懷孕初期的胎兒發展

懷孕初期

作為一位準媽媽,你需要吸收足夠的營養,包括葉酸和碘等,讓妳的寶寶成長有一個好開始。

懷孕四至八周

約四至五周,你可能察覺你已經受孕。胎兒在母體內依附子宮內膜開始成長及發展。此時你寶寶倚靠你的營養,開始形成腦部、脊髓及心臟。

懷孕生長約六至七周時,透過超聲波,可以探測到胎兒的心跳活動。到第八周後期,胎兒的主要器官及各身體系統已開始發展。

眼睛、鼻子和嘴巴的肌肉正在形成,手指和腳趾開始長出,起初呈現蹼狀。

懷孕九至十三周

孕婦可能出現噁心及嘔吐等情況,此情況在早上會比較嚴重。少食多餐有助舒緩上述不適。這個時期,孕婦的乳房明顯脹大;所以應該考慮穿着承托力較佳的胸圍。

踏入懷孕第九周,整個胎兒的長度約為22毫米;此時。胎兒的面部會逐漸形成,眼瞼已經形成但仍然閉合。舌頭及其味蕾,還有腸道亦開始成長。手腳四肢正在發展。

踏入第十周,胎兒的心臟已經完全形成;而心跳速度更可達每分鐘180次,遠較母體為快。

隨着胎兒成長,子宮會壓着膀胱,孕婦會感到小便次數較為頻密(你可參考有關「尿頻處理小貼士」)。如有小便赤痛或有血等其他症狀,便要及早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