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的乳房變化

懷孕期間,體內的荷爾蒙開始為你產後哺乳而作好準備。乳房、乳頭及乳暈會變得脹大,乳房組織增生至腋下,有些婦女更會於腋窩下出現副乳的現象。

由於荷爾蒙變化亦影響了皮膚的色素,你會發覺乳頭及乳暈的色澤會變深。

乳房因為增加了血液供應而充血,乳房皮下的血管亦會越來越明顯。

乳暈表面會出現一些分泌腺(又稱蒙氏小結);並且會增大凸起。

處理小貼士

懷孕期間,你的乳房會不斷增生,讓你感到不適及痛楚,穿戴合適的胸罩,可具舒緩作用 。你可能需要每三個月更換胸罩的尺碼,以配合乳房的變化。

懷孕初期,乳腺已不斷增長及伸展,並且充滿乳汁。這些變化會令你的乳房變得敏感,而乳頭不適的情況亦會增加。

初乳

早期懷孕時,你會發覺乳房開始滲漏出一些淡黃色、黏稠狀的分泌物,這些就是初乳。

有些孕婦未必有分泌初乳的經歷,但分娩後,仍可生產母乳作餵哺!

何時應尋求醫護協助

假如乳房出現以下狀況,應及早尋求醫護意見:

  • 新增硬塊
  • 痛楚(尤其於某固定位置持續感到痛楚或痛楚加劇)
  • 紅腫
  • 乳頭皮膚變異;如變厚、凹陷或潰爛
  • 滲出有異於初乳的分泌物
  • 發現腋下硬塊

(詳情請參閱家庭健康服務網頁 http://s.fhs.gov.hk/27nhl「認識自己的乳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