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 從母乳開始

母乳是寶寶最天然的食糧,寶寶吃母乳多一天,為他和媽媽的健康帶來的好處就會多一些。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寶寶出生最初6個月全吃母乳,約到6個月大,便可逐漸引進固體食物,並繼續餵哺母乳至2歲或以上。

愛 - 從母乳開始

餵哺母乳好處多,很多媽媽都很瞭解。可是,在過程中,她們可能會遇到很多難題及疑問,對自己產生很大的壓力,有些或會選擇給嬰兒添補奶粉而令餵哺母乳更難成功,有些甚至會為此產生挫敗感。在這重要的時候,若能得到專業人士或家人給予適當的指引及鼓勵,將會對她們有莫大的幫助!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的「愛 - 從母乳開始 」小冊子,內裡包含不同課題,除了有關餵哺母乳對BB及媽媽的好處、如何在BB出世後盡早開始餵母乳及正確的餵哺方法外,亦包括甚麼時候需要及如何擠奶、人奶儲存方法、餵哺母乳的誤解、媽媽飲食須知、怎樣知道寶寶吃得足夠和家人如何支持媽媽餵哺母乳等,希望給予讀者正確的母乳餵哺知識,並藉此協助媽媽成功餵哺母乳。

另外,我們亦為醫護人員準備了一套有關母乳餵哺的自學光碟(Self Learning Kit on Breastfeeding for Health Professionals) 以及可輔助他們向準/新任爸爸媽媽提供指導的母乳餵哺掛圖冊 (Breastfeeding Flipchart),讓醫護人員能更有效地推廣及支持母乳餵哺。歡迎有關醫護人員聯絡家庭健康服務(只提供英文版)索取。

媽媽常見的疑問

「剛生產後我的初乳那麼少,我怕他餓壞,我想為寶寶補餵奶粉!」「上班後我就要停餵母乳!」「餵哺母乳的媽媽,若是病了最好不要吃藥!」

以上種種都是媽媽對母乳餵哺常見的錯誤理解,來吧,就讓我們在「愛-從母乳開始」第七章中找出答案!

奶粉餵哺,不可不知的事實

現時,市面大部份配方奶粉都嘗試模仿母乳成分添加多種營養素,例如DHA,益生菌等。由於這些添加成份多從牛奶或其他食物提煉出來,無論在構造、功能、吸收各方面,均與母乳有很大差別。現時,並無足夠臨床證據,證實吃了這些添加營養素的奶粉後,寶寶健康可以比得上吃母乳的寶寶。(詳情請參閱「愛-從母乳開始」第一章

香港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

衞生署於2010年6月底成立《香港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專責小組,負責策劃草議和實行一套適用於香港的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制訂本地《守則》的目的,是向母乳代用品及相關產品的製造商及分銷商提供指引,以免他們用不正當的手法宣傳和銷售母乳代用品及相關產品,以及保障兒童的權利及維護他們的健康。小組成員包括來自有關政府部門、醫管局、專科學會、消費者委員會、非政府團體等主要的合作夥伴。守則將於稍後完成草擬。其後,將會向公眾解釋及推廣。

最新消息

好消息!免費網上親職教育學習網站「親子易點明」,已經於2012年6月正式面世!

透過這平台,兒童照顧者及有關兒童服務的專業人士可按著自己的步伐學習。這個網頁以寶寶的年齡編成不同的學習階段,介紹寶寶的發展特性及最權威又實用的育兒知識和親職技巧。當中附有動畫、影片、互動遊戲和不同的連結,只要一點擊就可以透過互動形式,明瞭育兒秘訣,幫助提升家長在照顧和教導小孩的信心,從而培育出健康快樂和適應能力良好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