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敏感

食物敏感(Food Allergy)是指正常無害的食物進入身體後,身體的免疫系統把食物中的一些物質當成入侵的病原,繼而產生抗體及引發免疫反應1。這些過敏反應(hypersensitivity),便會帶來了身體不適及危險。引發過敏反應的物質稱為「致敏物(或稱「致敏原」allergen)」。較常見引起幼兒食物敏感的食物包括:牛奶、蛋、魚、甲殼類海產、果仁、花生、小麥、黃豆及某些食物添加劑。

食物過敏必須經過病歷、臨床檢查、敏原測試及確定食物引起過敏症狀後才能確認2,3

嬰幼兒最常見的食物敏感

牛奶蛋白敏感(Cow's milk allergy)是嬰幼兒最常見的一種食物敏感,通常亦是嬰兒出生後最早被發現的敏感症。顧名思義,身體對牛奶中的蛋白產生過敏反應。患者於進食牛奶蛋白後會立即出現徵狀,常見於皮膚及消化道的反應,如:濕疹、紅腫、腹瀉、嘔吐,甚至大便有血等。

嬰兒不會對母乳敏感,但母親飲食中的致敏物可以透過母乳傳給嬰兒;所以當全母乳寶寶出現過敏徵狀時,我們便要檢視母乳媽媽的飲食,並建議作出相應調節2

配方奶粉方面,高度水解蛋白配方(Extensively hydrolysed formula)及元素配方(Elemental formula)都適合已確診牛奶蛋白敏感的嬰兒;但部分水解蛋白配方(Partially hydrolysed milk-based formula)及豆奶配方(Soy- based formula)則不適合2,4。近年的醫學指引並不建議使用豆奶配方作為預防敏感症的方法1

另一常見的幼兒食物敏感是雞蛋敏感(Egg allergy),常出現於兩歲前的幼兒。過敏徵狀包括:皮膚紅腫、臉腫、​​腹瀉、嘔吐、氣喘及呼吸困難等2。雞蛋敏感的患者應該避免雞蛋及含有雞蛋的食物。

隨著孩子成長,身體可能會對致敏物產生耐受性,研究追蹤幼兒期確診牛奶蛋白敏感的個案,發現約五成的孩子於五歲半時已經沒有再對牛奶蛋白敏感5;另一研究指八成幼兒牛奶蛋白敏感個案於十六歲時已減退6。相類似情況可見於雞蛋敏感的幼兒,約五成雞蛋敏感會於六歲後消退7,8

針對食物敏感的飲食管理

治療食物敏感的目標是避免過敏反應出現,透過避免進食含有致敏物的食物,減少過敏反應帶來的影響及危險,所以,必須要讓家長對致敏物有清晰的了解及清楚其來源。以牛奶蛋白敏感及雞蛋敏感為例子,患者要避免吃牛奶和雞蛋之外,其實還須要注意隱藏於很多加工及預先製作食物中的牛奶和雞蛋,例如:蛋糕、麵包、蛋黃醬及大部分西式甜品等。所以,我們須清楚閱讀食物的成分標籤來了解食物所含的成分(詳見下文「小貼士」)。

有效的食物敏感管理需要精準的測試及診斷,仔細的飲食計劃和風險管理。建議應諮詢有相關經驗的營養師來尋求詳細的飲食建議及管理方法。針對食物敏感的飲食管理計劃,需要考慮以下的幾項因素:

  1. 認清致敏物,不胡亂或過度戒口

    特別是發育中的小孩,因為胡亂戒口可能會引起營養不良,亦可能影響生活質素。

  2. 確保營養均衡、充足

    以其他食物替代或使用營養補充劑以補足因戒口而不能攝取的營養素。

  3. 小心食物受致敏物「污染」

    特別留心包裝食物,即使產品不包含致敏食物,但製作食物的生產線會否同時生產含致敏物的食物呢?外出用膳時,餐具及食物製作過程可會含有致敏物?

設計飲食管理計劃時,需考慮敏感者的日常生活及習慣,個人化計劃有助敏感者有效地實踐當中的建議。

定期的覆檢於照顧食物敏感兒童是重要的,有利於監察兒童的營養及生長狀況,和制定適切的飲食方案,確保小孩攝取充足豐富的營養,同時也建立均衡、多元化的飲食習慣。開始上學後,醫護、家庭、照顧者必須與學校溝通合作,以便學校可以適當地配合校內的膳食及有效管理患者的過敏風險。

小貼士

細看食物的成分標籤,認清致敏物來源,特別是隱藏於加工食物的致敏物:

牛奶蛋白敏感 可能含有牛奶蛋白的食物* 含有牛奶蛋白的食物成分*
奶粉、牛奶飲料、乳酪、 雪糕、忌廉、牛油、芝士、 布丁、蛋糕、朱古力、忌廉湯...... 乳清蛋白、酪蛋白、脫脂奶、 脫脂奶粉、乳固體......
雞蛋敏感 可能含有雞蛋的食物* 含有雞蛋的食物成分*
雞蛋、慕思、蛋黃醬、雪糕、蛋糕、蛋布丁、部分烘焙食物、蛋麵、蛋卷...... 蛋白、蛋黃、蛋清、蛋液

*只提供部分常見例子,未能盡錄。

相關網頁

參考文獻

  1. Boyce JA, Assa'ad A, Burks AW, et al (2010). Guidelines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food allergy in the United States: report of the NIAID-sponsored expert panel. J Allergy Clinical Immunol; 126(6):S1-S58.
  2. Janice Vickerstaff Joneja. The Health Professional's Guide to Food Allergies and Intolerances. USA: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2013.
  3. The Association of UK Dietitians (2014) Food Allergy and Intolerance Testing. Access online: https://www.bda.uk.com/foodfacts/AllergyTesting.pdf ( 15 Sep 2015)
  4. The Association of UK Dietitians (2012) Suitable Milks for Children with Cow's Milk Allergy. Access online: http://www.nhs.uk/ipgmedia/National/British%20Dietetic%20Association/assets/MilksforChildrenwithaCowsMilkAllergy.pdf(15 Sep 2015)
  5. Wood RA, Sicherer SH, Vickery BP et al (2013). The natural history of milk allergy in an observational cohort. J Allergy Clin Immunol; 131(3):805-12.
  6. Skripak JM, Matsui EC, Mudd K, Wood RA (2007). The Natural history of IgE-mediated cow's milk allergy. J Allergy Clin Immunol; 120(5):1172-1177.
  7. Peters RL, Dharmage SC, Gurrin LC et al (2014). The natural history and clinical predictors of egg allergy in the first 2 years of life: a prospectiv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J Allergy Clin Immunol; 133(2):485-91.
  8. Sicherer SH, Wood RA, Vickery BP et al (2014). The natural history of egg allergy in an observational cohort. J Allergy Clin Immunol; 133(2):4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