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兒童健康向商業推廣說不

配方奶近年成為增長最快的食物商品之一。根據2015年本地廣告數據,針對36個月以下嬰幼兒的配方奶廣告開支就高達28億元。以母乳餵哺初生嬰兒及約六個月大逐漸加入富營養的食物,一直是餵哺嬰幼兒的標準,但配方奶的推廣攻勢卻削弱了這地位。

力抗母乳替代品的宣傳攻勢

為加強維護、推廣及支持母乳餵哺,香港政府於2017年6月推出《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下稱《香港守則》)1;覆蓋範圍包括適用於年齡未滿36個月的嬰幼兒配方奶、奶瓶及奶嘴及預先包裝的嬰幼兒食物。無論孩子食母乳或配方奶,《香港守則》旨在於廣告浪潮下維護嬰幼兒的健康飲食模式,而業界亦應遵守原則,為家長提供充分及不偏頗的資料,作出適當的銷售。

《香港守則》是維護、推廣及支持母乳餵哺系統性策略的其中一環,其他重要元素包括:在醫療機構如醫院和母嬰健康院推行「愛嬰醫院」和「愛嬰母嬰健康院」,推廣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及社區,加強母乳餵哺的公眾教育及定期進行母乳餵哺調查等。

營銷策略在推出《香港守則》後的轉變

自從推出《香港守則》後,配方奶公司在營銷策略上亦有所轉變,以類似針對36個月或以下嬰幼兒配方奶的包裝及宣傳手法,推銷給3歲以上幼兒及給孕婦和餵母乳媽媽的配方奶,力求將宣傳效果同時覆蓋多個產品市場,擴張品牌。根據衞生署於2013年一項調查顯示,母親未能輕易分辨廣告所推銷的嬰幼兒配方奶是屬於哪一個年齡組別。2

究竟較大嬰兒配方奶是否必需品?

世界衞生組織於2013年指出,「配方奶的營銷手法容易令公眾對母乳的功效產生混淆、甚至有負面效果。鑑於配方奶的成份,嬰孩由6個月大開始,不宜亦不應以較大嬰兒配方奶代替母乳」。3

在2014年發表的《關於嬰兒及較大嬰兒配方奶基本成分的科學觀點》中,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食物產品、營養和過敏小組﹝NDA﹞得出結論,幼兒配方奶﹝適用於1至3歲﹞並非滿足營養需求的必需品。要讓1至3歲幼兒在日常飲食中吸收足夠的鐵、DHA、維他命D和碘等,其他飲食模式如家長從引進固體食物給嬰兒時儘早及恆常地提供肉和魚類,或在一歲後給幼兒進食添加了營養素的牛奶和穀物等食物,這比飲用幼兒配方奶更好。

如果家長選擇用配方奶,幼兒一歲後可繼續飲嬰兒配方奶而無須轉較大幼兒配方。4

配方奶添加劑「母乳低聚醣」﹝HMO﹞的迷思

自從EFSA轄下之NDA小組5及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6評審結果認為使用「母乳低聚醣」作為食品補充劑是安全的,含有「母乳低聚醣」添加劑的配方奶便開始湧現市場。隨後,配方奶公司更大力宣傳「母乳低聚醣」可「支持嬰兒的免疫系統」。

人類母乳含有多於100種不同結構的低聚醣,讓母乳餵養的嬰兒自然地接觸到多樣化而複雜的低聚醣組合,而每個母親所產生的組合可以有很大差異。不同的低聚醣結構會產生明顯不同的功用,包括促進嬰兒良好的腸道細菌生長﹝「益生纖維」效應﹞;阻止病原體黏附腸壁,減少感染;抗菌作用等。7

「母乳低聚醣」這術語極其誤導顧客,因為該物質只是添加於配方奶粉,並不是來自母乳,也不能與母乳中的低聚醣在功能上相媲美。這些人造低聚醣用不同方法製成,包括把基因工程改造的細菌和酵母發酵、化學或發酵合成、從牛乳中提煉。目前投入大量生產的只有幾種簡單的所謂「母乳低聚醣」。8雖然商界聲稱,嬰兒食用添加「母乳低聚醣」的配方奶會產生免疫功能,且效果與餵哺母乳相似,但目前研究有限,尚未有證據支持。9

保障幼童的健康

從事母嬰及幼兒健康的醫護人員必須透過提供可靠及中肯無誤的健康資訊,協助父母作出有關嬰兒餵哺的知情決定,並用專業知識及技能,幫助他們為孩子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

醫護人員及其他從事兒童工作的專業人士亦應了解守則的目標及原則,並確保其服務機構內不可派發及贈送配方奶禮物和樣品,亦不應發放相關宣傳語句。

參考文獻

1 A Summary of Hong Kong Code of Marketing of Formula Milk and Related Products, and Food Products for Infants & Young Children. http://hkcode.gov.hk/en/the-hk-code-summary.html (Accessed on 6 August 2018)

2 Survey on Mothers' Views of Formula Milk Promotion and Information on Infant and Young Child Feeding. Family Health Service, Department of Health, HKSAR. 2013. http://www.fhs.gov.hk/english/archive/files/reports/Survey_on_Mothers_views_on_FM_promotion_full_2016_final.pdf (Accessed on 6 August 2018)

3 Information concerning the use and marketing of follow-up formul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3. https://www.who.int/nutrition/topics/WHO_brief_fufandcode_post_17July.pdf

4 Scientific Opinion on the essential composition of infant and follow-on formulae. EFSA Panel on Dietetic Products, Nutrition and Allergies (NDA),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Parma, Italy. EFSA Journal 2014;12(7):3760. https://www.efsa.europa.eu/en/efsajournal/pub/3760

5 Statement on the safety of lacto-N-neotetraose and 2'-O-fucosyllactose as novel food ingredients in food supplements for children. EFSA Panel on Dietetic Products, Nutrition and Allergies (NDA),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Parma, Italy. EFSA Journal 2015;13(11):4299. https://www.efsa.europa.eu/en/efsajournal/pub/4299

6 GRAS Exemption Claim for 2'-O-Fucosyllactose (2'-FL). GRAS Notice (GRN) No. 650.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April 2016. https://www.fda.gov/Food/IngredientsPackagingLabeling/GRAS/NoticeInventory/ucm541223.htm

7 Bode L. The functional biology of 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 Early Hum Dev. 2015 Nov ;91(11):619-22. doi:10.1016/j.earlhumdev.2015.09.001.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78378215001784

8 Ravindran S. Producing Human Milk Sugars for Use in Formula. SPLASH! milk science update: October 2015. International Milk Genomics Consortium. http://milkgenomics.org/article/producing-human-milk-sugars-for-use-in-formula/

9 Bode L and Jantscher-Krenn E. Structure-Function Relationships of 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 Adv Nutr.2012 May; 3(3): 383S–391S. https://academic.oup.com/advances/article/3/3/383S/459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