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 ( 4 至 6 個月 )

(影片上傳 06/2012)

劇本

標題:親子溝通 ( 4 至 6 個月 )

旁白:這個時候BB很喜歡玩一些不同質感的玩具。雖然他仍未懂得說話,但是當他和玩遊戲的時候也是一個好的機會和BB溝通。

場景:媽媽抱著BB,搖著有色彩的玩具和BB玩耍。

旁白:跟BB溝通時最重要是有來有往,千萬不要只顧單方面和BB說話,要讓BB有機會回應。

場景:媽媽和BB對望,媽媽大動作地搖頭引BB玩,BB以笑回應,媽媽再做同樣動作引BB玩。

旁白:首先你要跟BB面對面,讓他看著你。你可以用誇張的表情和較高的語調引他玩。

場景:媽媽和BB面對面,用誇張表情如眨眼、點頭、用手遮面和用高聲調引BB玩。

旁白:每次你講完了,要稍等一下,留意BB的表情和語音,如果他有興趣回應你,你就要猜猜他想表達甚麼,再模仿他。

場景:媽媽跟BB說話後,稍等一下留意BB的表情,再模仿BB發的聲音和BB溝通。

旁白:當BB表現煩躁的時候,你就要給他轉換另一個位置或讓他休息一下。

場景:BB皺眉,移開視線,媽媽讓他站起來。

旁白:當BB平靜下來的時候,你又可以繼續跟他說話和引他玩了。這樣繼續引BB玩,直到他沒有興趣為止。

場景:BB平靜下來,媽媽繼續逗BB玩和讓他回應,直至BB沒有興趣別轉頭。

旁白:每次親子溝通的過程雖然很短,但由BB還小的時候開始經常和他玩,你就可以明白BB多些,建立起良好的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