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 ( 6 至 12 個月 )

(影片上傳 06/2012)

劇本

標題:親子溝通 ( 6 至 12 個月 )

場景:爸爸和一歲大BB在客廳玩。

旁白:跟BB溝通首先要面對面,溝通最重要是有來有往。你要觀察BB的反應,留意BB的表情,聆聽他想表達甚麼信息,然後回應他。你也可以模仿他的聲音和動作。

爸爸:一齊放。

場景:爸爸和BB面對面坐在軟地蓆上。爸爸用兩塊積木互相敲碰,留意BB的表情。BB看著,跟著模仿爸爸。爸爸稱讚他。

場景:爸爸模仿BB的聲音和跟BB說話,BB開心地笑了。BB把積木放到玩具籃中,爸爸跟著他把積木放到玩具籃。

旁白:如果BB對玩具沒有反應,就可以用誇張的表情和語調引導他玩。

場景:爸爸放一塊積木進籃子,BB跟著把積木放到玩具籃中,爸爸拍著手用高聲調稱讚BB。

旁白:你可以在遊戲中加入新的玩法,加強BB的認知發展。一邊玩一邊跟BB說話,還可以啟發BB的語言發展。

場景:爸爸用碗蓋住積木讓BB找出來。

爸爸:再來。積木呢?呀,對了,真棒。

場景:BB把碗打開找到積木,爸爸拍著手稱讚BB,爸爸持續來回地和BB玩。爸爸拿著積木和BB玩,BB沒有興趣。

旁白:當BB沒有興趣的時候,便要讓他休息一會了。

場景:爸爸和BB在電梯大堂等升降機時,爸爸拿出鎖匙引BB玩。

旁白:隨時隨地,你亦可跟BB玩一些簡單的親子溝通遊戲。多跟BB溝通,既可以幫助你瞭解BB的情緒,亦可以促進和啟發各方面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