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怕人纏人不擔心

(影片上傳 01/2013)

劇本

標題:BB怕人纏人不擔心

場景:爸爸的朋友來訪,BB對陌生人感到恐懼,哭了起來。

旁白:BB在約六個月大開始,已經跟爸爸媽媽和照顧他的人建立親密的關係,在這階段,他見到陌生人會感到害怕和緊張。

媽媽:哎唷,不用怕,哎唷,無事的。

爸爸:真的不好意思,BB最近怕陌生人。給他一點時間適應,漸進接觸陌生人,應該沒問題的。

訪客:不好意思。

旁白:每個BB的反應可以有很大差異,所以你要留意BB對陌生人的反應。如果BB害怕陌生人,你就不要強迫他或將他交給其他人抱。你要留在BB身邊陪他,讓他慢慢接受其他人。

場景:媽媽抱著BB坐在訪客的另一邊,再漸漸接近訪客,跟著讓BB嘗試和陌生人接觸,BB慢慢接受和陌生人玩及讓他們抱。

標題:促進安全感

旁白:BB在約六個月大開始,會很喜歡跟你親近,他可能會比較纏人。平常,你可以嘗試把他放在一個可以看到你而又安全的地方,初時要不停地跟他說話。

場景:媽媽在BB旁邊做家務,看見BB哭便走過去和他玩一回再走開。

旁白:如果他沒有找你,你就可以減少跟他說話和慢慢走遠些。

場景:媽媽看見BB沒有找自己,慢慢到離BB較遠的地方做家務。

旁白:用這種循序漸進的方法,可以令BB感到安心,但這個方法是需要你的耐心和時間去嘗試的。

標題:交託熟悉的保姆

場景:爸爸和媽媽帶BB去找奶奶。

媽媽:奶奶麻煩你幫我們照顧思澄兩小時。

奶奶:不要緊,乖,難得你們放假,出去玩吧。有我照顧,思澄很開心的。進來吧,快進來吧。

場景:奶奶接過思澄。思澄坐在地上玩,爸爸媽媽坐在旁邊。爸爸拿出一袋玩具和思澄的物品。

爸爸:媽,這是她平常用的東西,如果她一會兒哭,你就給她這條毛巾吧,讓她有安全感。還有這些是她常玩的玩具,都在這裡。

旁白:如果BB不是經常見到這保姆的,你可以讓她先安定下來才離開。

奶奶:你們放心去玩吧。

場景:奶奶拿玩具同思澄玩,爸爸媽媽坐在旁看著思澄,見她投入玩,兩人互打眼色。

媽媽:澄澄你先跟嫲嫲玩一會,你食完東西爸爸媽媽就會回來的了。

旁白:跟BB分開的時候,要習慣跟BB說再見,令寶寶不會因為突然見不到你而更加缺乏安全感。

場景:爸爸媽媽和思澄告別後就離開。

旁白:如果BB抓住你不放,你亦要堅定平靜地將他慢慢交給幫手照顧的人。BB害怕陌生人和害怕與父母分開時是一個正常的成長階段。到大約一歲半的時候,這兩種表現就會慢慢消失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