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小孩由細開始

(影片上傳 07/2022)

劇本

標題:管教小孩由細開始

場景:爸爸媽媽跟小孩在客廳玩不同的玩具,爸爸媽媽鼓勵他收拾玩具,他拿起電視遙控器時媽媽搖手示意不可以,並拿走遙控器。

旁白:一歲的幼兒開始明白大人的說話,活動能力和智能發展都有相當的進步,你要開始教他分辨甚麼是可以做,甚麼是不可以做的,讓他更加明白這世界。由現在開始正面管教,他會更加容易跟你合作。

標題:要點一:鼓勵好行為

旁白:見到小孩做出正確的行為時就要鼓勵他,讓他下次再多做這些好行為。

場景:小孩把玩具放回玩具箱內,爸爸對他豎起姆指,媽媽也拍手稱讚他,小孩也跟著開心地拍手。

標題:要點二:訂下簡單規則

旁白:你可以跟小孩訂立三四條簡單的規矩,記住,你自己也要給小朋友做個好榜樣。

爸爸:食飯前要洗手,知道嗎?

場景:爸爸抱著小孩在洗手間洗手,然後到飯廳一家人圍坐吃飯。小朋友坐在飯桌前自己舀著食物,爸爸稱讚小朋友做得好。

旁白:要讓小孩知道哪些是危險的範圍,禁止他們進入。

場景:小孩扶著柵欄,想進入廚房,媽媽堅定地告訴小朋友不可進入,要留在廳中。

媽媽:小孩要留在廳中玩。

標題:要點三:堅定的管教

場景:吃飯時,爸爸抱小孩坐在高椅上,與爸爸、媽媽一起吃飯。爸爸給予明確的指示。

爸爸:好,食飯要坐好。

場景:小孩示意要去另一邊。

爸爸:不,現在不可以玩,坐好。

媽媽:坐好。

場景:小孩服從,乖乖地坐好吃飯,爸爸摸摸她的頭稱讚他乖。

標題:要點四:立即制止不當的行為

旁白:如果小孩做出不當的舉動,尤其是危險的動作,就要即時制止和分散他的注意。

場景:小孩伸手想碰電掣插座,爸爸即時制止,捉著他的手抱開他,並在插座上蓋上防護,及帶他到其他地方玩。

旁白:記住,堅定管教是需要貫徹一致的,家裡每個人都要一致執行,這才會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