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至八個月的發展

(影片上傳 04/2018)

劇本

標題:六至八個月的發展

場景:兩個寶寶分別俯臥在地墊和梳化上用手掌撐起上身。

旁白:滿七個月的寶寶,俯臥時可以用手掌來支撐上身。

場景:寶寶用雙手支撐自己的身體坐在地墊上。

旁白:亦可以用雙手支撐而坐,

場景:媽媽扶着寶寶站在梳化上。

旁白:扶着他站立的時候,他會用雙腳用力撐著自己的身體。

場景:坐在梳化上的寶寶伸手去抓前面的玩具,然後拿起玩具來把玩。另一個坐婴兒車上的寶寶則將手中的玩具從一隻手交到另一隻手來研究。

旁白:他會伸手拾起玩具。亦會用雙手拿著一些玩具來研究,或由一隻手交到另一隻手。

場景:坐在嬰兒椅上的寶寶細心觀察他眼前和手上的小玩具。另一個坐婴兒車上的寶寶望着從遠處走過來的媽媽及姐姐。

旁白:視覺方面,他們會注視近距離細小的物件,從遠處亦可辦認出熟識的人。

場景:寶寶坐在嬰兒椅上,當聽到媽媽從另一邊他時便立即把頭轉過來找媽媽。

旁白:聽覺方面,他聽到兩旁的聲音會轉個頭來張望。

場景:寶寶細心地觀察和研究他手上的小玩具的各個部份。

旁白:認知方面,他會不斷地吸收外界的訊息,將所學的應用於日常生活。

場景:寶寶搖動手中玩具時聽到玩具會發聲,他感到很有趣,於是重覆地搖動和拍打玩具,使它不停地發出有趣的聲音。

旁白:寶寶會開始明白<因果關係>,好像搖動玩具便會發聲。當他開始知道自己能令有趣的事情發生,便會作出種種嘗試。

場景:寶寶拿在手中的玩具跌到地上,他立即把頭往下望追隨玩具跌下的方向,然後伸手嘗試拾回玩具。另一個寶寶正在和媽媽玩躲貓貓,他會伸手拉下遮擋着媽媽的手拍去找她。

旁白:一直以來寶寶以為看不見的東西便不再存在,根本就不會找尋。現在他開始明白<物件恒存>的概念,即使看不到的亦不等於不存在,所以便會嘗試去找尋。

場景:寶寶看不到媽媽哭起來,媽媽走過來抱起他後,他便立即停下來。媽媽扶着寶寶站在鏡前,他對鏡中自己的影像很感興趣,並伸手觸摸它。

旁白:社交方面,寶寶開始會害怕陌生人,不過他對鏡子裏的影像卻感到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