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幼兒攝取足夠鈣質

(影片上傳 03/2018)

劇本

標題:讓幼兒攝取足夠鈣質

孩子生長得很快,需要有均衡的營養,特別是吸收足夠的鈣質,來支持骨骼生長。
一至三歲的幼兒每天需要大概500至600毫克的鈣質,而四至六歲的孩子就需要大概800毫克鈣質。

對於這個年紀的孩子,奶依然是最好的鈣質來源。每天360至480毫升牛奶,配合均衡飲食,就足夠滿足他們每天的鈣質需要。

為了避免他們因為喝奶過多,而導致沒有胃口吃正餐,家長每天可以分三至四次,每次給孩子喝大概120毫升奶。

家長也可以選擇給孩子吃酸奶、奶酪代替喝奶。一片奶酪或者半盒酸奶,大約有150毫克鈣質,和120毫升牛奶的鈣質含量差不多。

除了奶類製品之外,也可以提供加鈣豆奶、板豆腐、深綠色蔬菜等鈣質豐富的食物,給孩子吃。

一歲之後的幼兒,開始轉用杯子來喝奶的時候,一般會少喝一些奶,這個時候,家長可以給他們吃酸奶、奶酪補充鈣。

喝母乳的幼兒,也需要吃酸奶、奶酪、喝牛奶,來攝取足夠的鈣質。
替孩子選擇奶和奶類製品時,還有一些資料要大家注意。

如果孩子日常飲食已經有肉、有魚、有菜,就可以用牛奶來代替配方奶。

一歲的幼兒,就挑選全脂牛奶,而兩歲以上的孩子,可以挑選低脂奶類製品、加鈣豆奶。

挑選酸奶的時候,應該挑低糖產品,最好就是原味酸奶。

除了飲食之外,要骨骼健康生長,
體能活動和足夠的維生素D都很重要的。
所以,家長每天要帶孩子到戶外,和他們一起跑、跳、踢球,讓他們多接觸陽光,和孩子一起建立時常運動的健康習慣啦。

想了解更多,請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站
www.fh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