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人都需要健骨的生活方式

(影片上傳 03/2018)

劇本

標題:全家人都需要健骨的生活方式

攝取充足的營養和保持足夠的體能活動,對於骨骼正在成長的孩子,或是需要保持骨骼健康的成年人和長者來說,都非常重要

鼓勵孩子養成健康飲食和運動習慣的最好方法,就是父母樹立好榜樣。

在日常飲食方面,家長要為家人準備牛奶、奶類製品,以及多一些深綠色蔬菜和其他鈣質豐富的食物。

進食時,家長陪着孩子一起吃,不但大家都能夠補充鈣質,還可以帶動他們多吃鈣質豐富的食物。

不同形式的飲食搭配,都能幫助全家人在每一餐裏多吸收一些鈣。

早餐和茶點時間,家長可與孩子一起喝牛奶,或是加鈣豆奶。

不喝奶的話,就可以用一片奶酪和麫包,和孩子一起製作奶酪三文治和烤麫包。

也可以給孩子半盒原味酸奶,讓他們加入喜歡的水果,就變成了一份美味的茶點了;或與孩子一起把酸奶加入焗馬鈴薯,也是十分美味的!這樣不僅吃得健康,也是個有趣的親子活動。

至於正餐,可多選板豆腐作為食材來煮肉末、燜魚或煮湯。吃四分之一塊板豆腐,便相當於喝下120毫升牛奶的鈣。

蔬菜方面,多選深綠色的蔬菜。除了白灼菜,還可以搭配肉類炒菜,比如菜心、小白菜、西蘭花等,搭配牛肉、豬肉或雞肉。

若家長做榜樣和引導,孩子會多吃點菜。如果孩子不喜歡吃菜,可以鼓勵他們嘗試,比如跟他們說:「我剛吃過西蘭花了,很好吃的,你嘗嘗吧!」

除了注意健康飲食外,還要多做體能運動啊!
家長更要做好榜樣,身體力行去打球、跑步、快步走等。

建立健骨的生活方式,不僅自己受益,還能幫助孩子塑造健康的生活模式,為日後強健骨骼打好根基。

想了解更多,請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站
www.fh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