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導航」五部曲(學前兒童篇)

(影片上傳 06/2021)

劇本

主標題:「情緒導航」五部曲(學前兒童篇)

旁白:「情緒導航」五部曲(學前兒童篇)。

隨着孩子日漸成長,情感會越來越豐富,脾性、喜惡都會有明顯分別。孩子踏入學前階段,家長可參照「情緒導航」五部曲,正面回應他們的情緒,引導他們合作解決問題和學習調節情緒,從而促進孩子身心健康發展。這五部曲包括:

熒幕蓋字:多為意; 細心觀察孩子和自己的情緒

旁白:「多為意」── 細心觀察孩子和自己的情緒;

熒幕蓋字:轉心態;孩子出現情緒時,視作親近和教導的機會

旁白:「轉心態」── 孩子出現情緒時,視作親近和教導的機會;

熒幕蓋字:用心聽;聆聽、理解和接納孩子

旁白:「用心聽」── 聆聽、理解和接納孩子;

熒幕蓋字:述心情;協助孩子講出感受

旁白:「述心情」── 協助孩子說出感受,以及

熒幕蓋字:定限制、同解難;為孩子的行為設限,並一起定立解決問題的方法

旁白:「定限制、同解難」── 為孩子的行為設限,並一起定立解決問題的方法。

接下來看看家長可以如何運用這五部曲。

副標題:情緒導航實戰篇

旁白:「情緒導航」實戰篇。

家長在幼稚園門外接孩子放學。有一個小妹妹很興奮地叫爺爺看她的畫作:

孫女:爺爺!你看!

旁白:爺爺敷衍地回應孫女說:

爺爺:好了,快走兩步,車子要走了!

旁白:小妹妹聽到爺爺冷淡的回應,感到有點掃興。這時候,她的另一個同學也很興奮地拿着畫作跟媽媽說:

兒子:你看!我畫的呀!

熒幕蓋字:多為意;轉心態;用心聽;述心情

旁白:這個媽媽能夠「多為意」,察覺到兒子很開心,但她因為趕時間而有點着急。不過媽媽提示自己要「轉心態」,把握跟兒子同喜同樂的機會。於是媽媽由皺眉轉為微笑,並「用心聽」來理解兒子的感受,再運用「述心情」跟他說:

媽媽:你很滿意這幅畫啊!我們現在先回家,回去後再慢慢看吧!

熒幕蓋字:定限制;同解難

旁白:媽媽接着為兒子「定限制、同解難」,把握機會用「情緒導航」來增進親子交流。

我們再看看另一情境。

這個小妹妹放學回家,撇撇嘴說:

女兒:我明天不上學!

旁白:媽媽聽到後嘗試淡化女兒的負面情緒,問女兒:

媽媽:上學那麼開心,沒有理由不去呀?

熒幕蓋字:多為意;轉心態

旁白:這時,爸爸記起自己要「多為意」,察覺到女兒悶悶不樂。他再「轉心態」,提提自己,女兒還沒有足夠能力控制情緒,要嘗試了解她不開心的原因,為她疏理情緒。女兒繼續撇着嘴、看着地板,爸爸走近女兒問她:

爸爸:你似乎有點緊張,明天在學校是否有什麼事情要做?

旁白:女兒看一看爸爸,便回答:

女兒:明天到我說故事,我怕同學取笑我說錯話。

熒幕蓋字:用心聽;述心情

旁白:爸爸「用心聽」之後,透過「述心情」表達理解女兒的感受。

爸爸:原來你怕說錯話被同學取笑,換了是我也不想被人取笑啊!

熒幕蓋字:定限制、同解難

旁白:女兒點點頭,於是爸爸嘗試「定限制、同解難」,和女兒談談如何解決問題。

爸爸:我們一起多練習幾回,又或明天帶玩具熊和你上學,會不會沒那麼害怕呢?你覺得哪個方法更好?

旁白:女兒想了想,回答:

女兒:我要玩具熊伴我。

旁白:爸爸就是這樣應用了「情緒導航」五部曲。

其實,只要家長持續細心觀察、理解和接納孩子在不同成長階段的情緒變化,多運用「情緒導航」五部曲回應,包括「多為意」、「轉心態」、「用心聽」、「述心情」、「定限制、同解難」,便可以促進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及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

熒幕蓋字:多為意;轉心態;用心聽;述心情;定限制、同解難

旁白:想知道更多培育幼兒社交情緒發展的資訊和如何為嬰幼兒「情緒導航」,歡迎收看《連繫.情感》及《「情緒導航」小秘訣》影片。

欲更詳細了解如何應用「情緒導航」五部曲,歡迎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 www.fhs.gov.hk 及參閱相關小冊子。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

2021年3月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