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得其所 – 正面親職為基礎

(影片上傳 05/2023)

劇本

主標題:「愛」得其所 – 正面親職為基礎

旁白:「愛」得其所 – 正面親職為基礎

回想當你準備成為父母的時候,你對你的孩子有什麼期盼?希望孩子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想他品行好又成才?

當孩子慢慢長大,你可能會發現要在疼愛和教導他之間取得平衡並不容易。過程中少不免會覺得力不從心,懷疑自己是否做得不夠好。周圍有很多不同的育兒建議,究竟聽從哪一個才對? 到底孩子最需要家長給予他的是什麼呢?

熒幕蓋字:正面親職 Positive Parenting

旁白: 相信不少家長都聽過 Positive Parenting 正面親職,基本的原則就是以愛護和尊重孩子的方式來養育他們,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按照他們個別的特質,用有建設性而不傷害孩子的方式去引導和鼓勵他們,培育良好的品格和能力。

熒幕蓋字:D-E-A-R

旁白: 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這些目標呢? 家長可以留意D-E-A-R - DEAR這四個元素。

熒幕蓋字:享受親子時光 Delight in Togetherness

旁白: 第一個字母 D是指Delight in Togetherness,就是享受親子時光。

熒幕蓋字:鼓勵與讚賞 Encouragement and Praise

旁白: 第二個字母是 E,指Encouragement and Praise,就是鼓勵和讚賞。

熒幕蓋字:合適而堅定的引導 Appropriate and Assertive Guidance

旁白: 第三個字母是 A,代表Appropriate and Assertive Guidance,合適而堅定的引導。

熒幕蓋字:尊重和接納 Respect and Acceptance

旁白: 最後是 R,指Respect and Acceptance,就是尊重和接納。

日常相處的時候,你有沒有珍惜當下,投入地陪伴孩子呢?孩子有沒有從你口中感受到你的欣賞?你給予指令的同時,能否建立他的自信和能力?你又是否可以從他的角度出發來回應他的需要,並體諒他能力上的限制?

這些都是正面親職的重要元素,可以幫助我們培育孩子的安全感和自信,建立他的解難能力,為他日後在學習以至與人相處皆打好基礎。你在孩子首數年所付出的愛、心思和時間,能夠滋養他的一生。

養育孩子確實不容易,過程中會有很多挑戰,你感到疲倦甚至有時候會自責都是人之常情。有需要時找方法讓自己放鬆一下,提醒自己沒有家長能時刻都做到最好。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好好照顧你的孩子。還要記着,對於你的孩子來說,你也是他很珍愛和在乎的人啊!

如果想了解怎樣以正面親職的原則來跟孩子相處,將DEAR融入日常生活,可以收看這個系列的影片,或到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www.fhs.gov.hk瀏覽更多育兒資訊。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