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得其所 – 共享時光

(影片上傳 05/2023)

劇本

主標題:「伴」得其所 – 共享時光

旁白:「伴」得其所 – 共享時光

大家都知道親子時間很重要,不過你心目中的親子時間是怎樣的呢? 是一起參加一些很特別的親子活動? 是把握機會教導孩子?一起上網看影片? 還是在睡前給他說故事?

其實在親子時間做什麼或時間長短都是其次,重要的是家長可以放下其他事情,全情投入地陪伴孩子。

熒幕蓋字:D-E-A-R;享受親子時光 Delight in Togetherness

旁白: 這個就是正面親職的四個元素D-E-A-R的D,Delight in Togetherness,就是享受親子時光的意思。

家長通常都很忙,要騰出時間陪孩子玩並不容易。但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與孩子共處的時間,例如換尿片、洗澡以及一起吃飯。嘗試把握這些時機和他玩一會兒、說說話、唱唱兒歌,已經是有質素的親子時光。

當孩子開始說話,家長可以給他多點空間去表達自己,聽聽他想說什麼,或者簡單問一句:「你在做什麼呀?」家長未必知道孩子在說什麼,或者覺得他所說的事很瑣碎。但你的聆聽會讓孩子感到你有多重視他。

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把握相處和溝通的機會,如果家長每天可以抽一點時間來進行一些親子活動就更好了。

或者你不肯定要和孩子做什麼,其實孩子還在嬰兒時期,你已經可以和他一起看書。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來選擇一些色彩豐富、有圖畫的書。一起看書的時候,你可以抱着他,或者讓他坐在你旁邊,讓他來翻書,向他提問或者一起扮演書中的角色。這些互動除了有趣,還可以促進孩子的發展。

有些家長會問:「我還沒把故事說完,孩子已經走開了。這個活動是否不適合他? 」幼兒的確未必能全程安坐聽完整個故事,但只要大家都投入和享受這個過程就足夠了。

除了看書,家長還可以在孩子感興趣的活動或者遊戲着手。你的寶寶喜不喜歡和你玩躲貓貓? 還是唱歌跳舞? 年紀稍大的孩子可能喜歡一起玩家家或角色扮演;而學前的孩子也許會對簡單的桌上遊戲感興趣。

每個階段的孩子都有不同的需要,只要家長多些留意他們的興趣和能力,放手讓他們作主導,自然就能找到大家都享受的親子活動。

有些人覺得要培育一個精靈的孩子,家長需要安排很多特別的活動、刻意栽培一些技能才行。但研究告訴我們,只要日常有多些有質素的親子互動,已經可以促進孩子各方面發展。

熒幕蓋字:享受親子時光 Delight in Togetherness

旁白: 說到這裏,其實最重要的是……今天你陪伴孩子了嗎?記着要一起享受共處的時間,也就是Delight in Togetherness!

想了解更多有關正面親職的其他元素,歡迎收看DEAR親職有法的其他影片,或到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www.fhs.gov.hk瀏覽更多育兒資訊。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