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得其所 – 鼓勵欣賞

(影片上傳 05/2023)

劇本

主標題:「讚」得其所 – 鼓勵欣賞

旁白:「讚」得其所 – 鼓勵欣賞

作為家長,你是不是也希望孩子有自信,遇到困難時會勇於面對,不會輕言放棄呢? 這也是正面親職的目標之一。

熒幕蓋字:D-E-A-R;鼓勵與讚賞 Encouragement and Praise

旁白:正面親職強調養育孩子時,要從孩子的角度出發,以正面的方式引導他成長,當中包含D-E-A-R四個元素。這段影片講解的是 E,Encouragement and Praise,就是鼓勵和讚賞。透過恰當的鼓勵和讚賞,家長可讓孩子感受到你的支持和欣賞,還可以提升他的自我價值和抗逆力。

即使孩子還沒能聽懂家長的話,也能感受到你對他的看法。想想你怎樣對你的孩子表達愛意?常常對他笑?抱他? 親吻他? 稱讚他很可愛? 從出生開始,身邊的人對孩子的愛和關注,已經在幫他建立自尊。

除了表達你的疼愛,家長還可以透過讚賞來引導孩子合作。你可能會認為「我也有稱讚他很乖巧或者很棒」。但是用這些空泛的字眼,孩子未必能知道你欣賞他什麼。嘗試具體一點來稱讚他做了什麼行為,例如:「你牽着我的手,慢慢走,真乖!」

另外,若你只看重結果,例如在孩子獲獎或者表現比其他小孩好時才讚賞他,這樣可能會令他怕失敗、怕嘗試。所以家長可以稱讚孩子在過程中的表現或品性特質,例如: 「你剛才畫畫的時候很專心! 」、「你看到哥哥哭就遞上紙巾,你真懂得關心別人呀!」

家長的語氣和動作都會讓孩子感受到你是否真心欣賞他。例如他自己吃完飯,若家長交疊着雙手說:「你每次都不用別人餵那就乖了! 」他聽了也未必高興。但如果家長笑着對他說:「你自己吃飯,做得真好! 」他就會感到被你欣賞。

面對挑戰時,孩子也需要家長的鼓勵。例如孩子嘗試扭毛巾,但是力度不夠,你可以在過程中多稱讚他、鼓勵他嘗試。例如:「 這麼難做你都試了幾次,我真的很欣賞你啊!」

要鼓勵他堅持,你還可以給一些提示幫幫他,例如:「來,握緊兩邊,現在用力扭吧!對了,做得好!」

你還可以出手幫助他,先把毛巾摺好再給他扭,讓他較易做到。家長給孩子多些這樣的鼓勵和引導,當他遇到挑戰時就能積極面對。

家長不用待孩子有什麼突出的表現才稱讚他,只要留意到他願意嘗試或者跟你合作,你便可立刻稱讚或者鼓勵他,配合其他正面親職的元素,孩子慢慢就會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想了解更多有關正面親職的其他元素,歡迎收看DEAR親職有法的其他影片,或到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www.fhs.gov.hk瀏覽更多育兒資訊。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