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得其所 – 恰當引導

(影片上傳 05/2023)

劇本

主標題:「教」得其所 – 恰當引導

旁白:「教」得其所 – 恰當引導

每個家長總有給孩子氣壞,或者對他失望的時候,但其實每個孩子都希望別人覺得他乖巧、做得好。有時表現未如理想並非因為他調皮,而是有一些困難讓他做不到。

熒幕蓋字:D-E-A-R;Appropriate and Assertive Guidance 合適而堅定的引導

旁白:想要孩子合作,家長就要認識如何為孩子提供合適而堅定的引導,也就是正面親職元素D-E-A-R中的 A,Appropriate and Assertive Guidance。

所謂合適,是指給指令的時候要配合孩子的發展和能力。例如一歲左右的孩子可以跟從一些簡單的指令,好像聽到坐好,他會安坐片刻,然後又再動起來。若要他安坐去完成一些活動,可能要三、四歲時才能做到。如果家長的要求超過了孩子的能力範圍,他自然無法做到。

合適的指令也需要是孩子能聽懂的。你傳達指令時要簡單直接,要確保他接收得到。你可以先叫他的名字,或者蹲下,輕輕搭着他面對面跟他說;你亦可以讓孩子重複你的指示,或者和他一起做一次。例如在吃飯前,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洗手,然後拍拍椅子、看着他說:「坐好吃飯喇。」切記不用多加一句「好嗎?」以免孩子回答「不好」,讓你更加為難。

你可能會問:「我給的指示已經很清晰為何還是叫不動他呢?」遇到孩子不合作的時候,家長可以先了解背後的原因。

例如你叫孩子執拾玩具,但他一直在玩沒有理睬,是否因為他只顧着玩耍而沒有聽到你的指示? 若他明白但又不去做,是不是因為還沒玩夠? 還是玩具太亂,他自己一個很難執拾好?

當你了解到他的難處,就可以對症下藥,引導他合作。例如他似乎聽不見,你可以走到他面前,輕輕地拍他再提醒一下;你也可以簡單形容一下他正在做什麼、感覺如何,讓孩子知道你明白他,才重申指令:「你真的玩得很開心…… 把這個積木砌好便執拾玩具了! 」你還可以想想如何讓事情變得更簡單或者更有趣,例如把玩具箱放在他身旁才讓他收拾。或者跟他說 :「我來收拾紅色的,你來收拾藍色的,看看誰收拾得更快。」

當孩子不服從指令,有些家長會因為各種原因而妥協。例如害怕孩子發脾氣、怕影響親子關係,或者覺得孩子還小,不想過於嚴厲等。管教孩子的過程中,他難免會感到有些不開心,但溫柔冷靜地為他的行為設限是正面親職的一個重要元素。長遠來說,你堅定的引導有助他發展自控能力。這個就是早前提及的Assertive Guidance。

孩子不服從確是讓人生氣,但是這個年紀的孩子不聽指令也很平常。你可以提醒自己他不是刻意跟你作對,避免呼喝打罵,以免傷害孩子的自尊和親子關係。多考慮孩子的角度,靈活而堅定地引導他合作。這樣既不會寵壞他,也可以減少衝突,還能幫助他學會守規矩和合作。

熒幕蓋字:合適而堅定的引導 Appropriate and Assertive Guidance

旁白: 以上所說的是正面親職中的重要元素— 合適而堅定的引導,Appropriate and Assertive Guidance。

想了解更多有關正面親職DEAR 的其他元素,歡迎收看這個系列的其他影片,或到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www.fhs.gov.hk瀏覽更多育兒資訊。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