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得其所 – 尊重接納

(影片上傳 05/2023)

劇本

主標題:「納」得其所 – 尊重接納

旁白:「納」得其所 – 尊重接納

作為家長,你對自己的孩子會否多少也有些期望?例如熱愛運動的家長可能會希望孩子活潑好動;而文靜的家長或會想與孩子一起安坐着看書畫畫。

不過,每個孩子也有自己獨特的脾性和能力。即使是仍未懂得表達的嬰兒,也有自己的性格特質和偏好,與你的期望可能有差異。如果可以根據他獨有的特質來照顧他,大家共處的時候亦會較為自在。例如對於好動的孩子,與其整天想着怎樣訓練他安靜些,倒不如接納他的天性,給他多點活動的機會。

又例如孩子從小容易煩躁,想睡卻睡不了或要他等候便反應很大,有些人會認為他脾氣差,但其實他只是天生對挫敗的反應較為強烈。遇到他不如意時,例如有做不來的事情,家長可以給予幫忙,好像先安撫他,再親身示範。無論孩子如何,家長都可以因應他的脾性和喜好來培育他,不堅持強迫他作出改變,這樣對大家的關係和孩子的成長都有好處。

除了尊重孩子個人的特質,家長也需要接納他的情緒。孩子有情緒的時候,你會否慣性地跟他說︰「不要緊呀」、「小事一樁而已」。又或者責怪他叫他別要鬧情緒? 其實孩子和成人一樣,情緒激動時都需要空間去平復。無論他有什麼感受,嘗試先理解,不用急於哄他開心或跟他說道理。家長的接納和體諒可以幫助孩子學習面對不同的情緒,同時建立他對你的信任。

不過,當孩子發很大脾氣或表現得很驚慌時,你自己的情緒都很自然會被牽動,這個時候要接納又談何容易。例如孩子在餐廳失控大哭,有些家長會覺得既尷尬又丟臉,忍不住很凶惡地責備他。

這時候,家長不妨停一停,深呼吸一下,讓自己冷靜一點。這樣才可以從孩子的角度出發,以開放的態度觀察他遇到什麼困難,再慢慢引導他。

事後你或會發現,你當時有這麼大的反應,可能是受到自己的一些信念或過往的經歷影響,例如害怕被人批評沒家教。如果你察覺到有什麼情況容易讓你情緒失控,你便可以試試不同的處理方式。例如你很介意孩子在餐廳大哭,你可以跟其他照顧者預先商討,遇到這種情況便由他去處理;又可以預早準備一些玩具讓他玩耍或者避免在餐廳逗留太久。

當孩子的表現不似預期,家長感到失望乃人之常情。不過,無論孩子是開朗或是內向,喜愛公主或超人,做錯了什麼或是有什麼事情做不到,他都需要感到被愛。當他感受到你對他的尊重和接納,自然能建立到一份安全感,亦可以提升他的自我價值。而研究顯示,這些孩子會有更健康的身心發展。

熒幕蓋字:D-E-A-R;Respect and Acceptance 尊重和接納

旁白: 看到這裏,其實你已經認識到正面親職元素D-E-A-R中的R,也就是Respect and Acceptance,尊重和接納。

想了解更多有關正面親職DEAR的其他元素,歡迎收看這個系列的其他影片,或到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www.fhs.gov.hk瀏覽更多育兒資訊 。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