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家長的單張

(01/2016 修訂內容) (2019年12月重印)

有關寶寶飲用配方奶的建議

母乳是嬰兒的最天然食物 。請以全母乳餵哺初生嬰兒至六個月,之後逐漸添加固體食物,並繼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或以上。如選擇以配方奶餵哺嬰兒,請參考以下的建議:

一歲以下嬰兒

  • 初生至六個月的寶寶 - 奶仍是寶寶的主要食糧。家長可選用符合食物法典標準的嬰兒配方奶(即「1」號)。為符合食物法典標準,市面上不同品牌的嬰兒配方,成分均大同小異。家長如有困難購買寶寶慣常飲用的配方奶品牌,可以轉用其他品牌。
  • 六至十二個月大的寶寶 - 他們已開始進食固體食物,你可讓他們飲用任何品牌的嬰兒配方奶(即「1」號)或較大嬰兒配方奶(即「2」號)。雖然,現時並沒有足夠的科學或醫學理據建議轉用較大嬰兒配方奶。
  • 家長應用溫度不低於70℃1的熱開水沖調奶粉 (即以電熱水煲煮沸的水,放置於室溫不超過30分鐘,一般能合乎這溫度),以消滅奶粉中有害的細菌。
  • 一歲以下的寶寶並不適宜飲用牛奶。
  • 如有需要,嬰兒可以直接轉用其他品牌的配方奶,只要按寶寶接受新口味的程度來調節便可。

一歲或以上的幼兒

  • 一歲以上的寶寶 - 幼兒已能從多樣化的飲食攝取所需營養,奶只是孩子均衡飲食的其中一部分,是一種容易獲取鈣質的來源。孩子每天用360-480毫升的奶 ,已大致足夠提供他們每日鈣質所需。
  • 寶寶可飲用牛奶 (包括冷藏牛奶 、保鮮裝(UHT)牛奶或全脂奶粉)。家長毋須為寶寶轉用成長/助長配方奶粉(即「 3」、「4」號等)攝取額外營養。而且,普通牛奶比較配方奶粉便宜。
  • 選擇牛奶方面,兩歲以下可喝全脂牛奶,二至五歲則可用低脂奶,而五歲或以上可用脫脂奶。
  • 你亦可讓他吃其他含較高鈣質的食物(如豆腐、綠葉蔬菜、乳酪和芝士等)來攝取足夠的鈣質。

參考資料:

1 世界衞生組織:安全製備、儲存和操作嬰兒配方奶粉指導原則。 2007年。 (只備簡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