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聯同九個醫療專業組織的聯合聲明海報

(02/2013 出版)

寶寶飲用配方奶的建議

母乳是嬰兒的最佳天然食物。基於嬰幼兒營養及健康飲食的考慮,對以配方奶餵哺寶寶的家長,我們有以下建議:

一歲以下嬰兒:可轉用其他品牌的配方奶

  • 初生至六個月的寶寶 -- 市面上符合食物法典標準的「1」號配方奶,成分均大同小異。家長如有困難購買寶寶慣常飲用的配方奶,可直接轉用其他品牌。
  • 六至十二個月大的寶寶 -- 他們已開始進食固體食物,你可讓他們飲用任何品牌的「1」號或「2」號配方奶。雖然,現時並沒有足夠的科學或醫學理據建議轉用較大嬰兒配方奶。
  • 一歲以下的寶寶並不適宜飲用牛奶。

一歲或以上的幼兒:可讓寶寶飲用牛奶

  • 奶只是孩子均衡飲食的其中一部分,是一種容易獲取鈣質的來源。孩子每天飲用360 – 480毫升的奶,已大致足夠提供他們每日鈣質所需。他亦可吃豆腐、綠葉蔬菜、乳酪和芝士等高鈣食物。
  • 寶寶可飲用較配方奶便宜的牛奶(包括冷藏牛奶、保鮮裝(UHT)牛奶或全脂奶粉)。家長毋須為寶寶轉用「3」、「4」號等配方奶。兩歲以下可喝全脂牛奶,二至五歲則可用低脂奶,而五歲或以上可用脫脂奶。

準媽媽及餵母乳的媽媽:
請以全母乳餵哺初生嬰兒至六個月,之後逐漸添加固體食物,並繼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或以上。

欲知詳細資料可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