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话你知-亲子沟通小锦囊

(08/2023 修订内容)

亲子沟通小锦囊

(给两岁前幼儿的父母)

孩子天生是喜欢与人沟通的,在还未学懂说话时,他们已懂得用各种不同的身体语言(面部表情、动作、声音等)来表达需要和喜恶。我们特别编制了「亲子沟通小锦囊」小册子及「BB话你知」影片*来帮助父母明白和掌握有效亲子沟通的要素及技巧。

*本小册子与影片的内容互相配合,要达致最佳效果,我们建议家长在阅读此小册子时,同时观看影片。你可到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站浏览影片。

什么是有效的亲子沟通?

与孩子沟通时,我们可能会不自觉地只顾表达自己的意思或发指示而忽略了他的示意和兴趣,采用了一些「单向」的说话方式,例如:“圈圈放呢度先至啱”、“攞个波过嚟呀!”。这种沟通形式通常会较难得到孩子的回应,也提不起他对说话的兴趣。

有效的亲子沟通既是双向又是互动的,父母和孩子应共同参与,乐在其中。跟孩子沟通时你可细心观察他的表情、动作和声音,猜想他的意思,并作出回应。这样孩子便感到你明白他,并对你的示意或说话感到兴趣和作出反应。

你与孩子游戏或是他向你表达需要时,都是跟他沟通的好机会。游戏是幼儿生活的一部份,它既可营造轻松的气氛,也可制造许多沟通的机会。在这愉快的环境下,孩子便会乐于与你一起发掘和认识身边的事物,你更可藉此教导他表达自己的需要。

父母如何准备作亲子沟通?

1. 愉快的心情

拥有愉快的心情,你才能与孩子在游戏时耐心地观察他的一举一动,并作出适切的回应,从而达致有效的亲子沟通。当你身体过于疲倦或心情欠佳时,便不应勉强自己去与孩子游戏。你可稍作休息,放松心情,这样你便不会错过当中的乐趣。

2. 认识孩子的特质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发展速度因人而异。你应按照他的发展阶段、脾性、喜恶和发展速度,选择合适的游戏。内容太深或太浅都会减低他参与的兴趣和学习机会。如果你需要更多有关儿童发展的资料,可参考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编印的儿童发展系列及亲职系列单张。

3. 时间和地点的选择

只要孩子不是过分疲倦或身体不适,你便可随时就地取材来进行亲子沟通。

有效的亲子沟通技巧

有了以上的准备,再运用下列的技巧,亲子沟通便可事半功倍。

1. 面对面

「面对面」可令孩子清楚地看到你的面部表情,而你也可以更容易观察到他的一举一动,以达致互相交流的效果。你可蹲下或坐在地上来配合他的高度。

2. 让孩子主导

在沟通过程中,以孩子作主导可提高他的沟通意欲,使他乐于与你一起发掘和认识身边的事物。你可先观察孩子当时的兴趣或正在玩什么,再跟随他的兴趣一起参与,成为他的玩伴。

假如孩子对你选择的游戏不感兴趣,便不应勉强,以免令他产生烦厌。

例子:妈妈本想和囡囡玩胶圈,但她却对抛球更有兴趣,妈妈便跟随她的兴趣一起抛球,并描述她的动作及教导相关的词汇。

3. 多谈及眼前的事物

向孩子描述眼前的事物,不但可加强他对事物的认识,更能有效地帮助他的语言发展。你可配合当时的情景和孩子的兴趣边说边做,用简单的说话来描述自己或孩子的动作,把各式各样的词汇,例如物件的名称、特性和功用等,用简单的语句介绍给他,让他更容易掌握说话的意思。

记着不要不停地说,在适当时要稍作停顿,让孩子有机会回应和参与,从而增加他学习表达自己的机会。

例子:当爸爸和仔仔一起玩时,爸爸简单地形容当时的情景,一边递上玩具鸭形圈圈,一边说「鸭鸭」、「摆落去」,并描述它的特徵:「有窿窿呀!」。

4. 多回应、多赞赏

在沟通过程中,父母要对孩子的示意和尝试表示赞赏,并作即时的回应。这不但可鼓励他继续参与,还可让他乐于与你沟通,学习表达自己。你可在孩子主动发出声音或用动作示意时,模仿他的动作和猜想他的意思,同时用简单的说话把它说出来作回应,并对他的尝试表示欣赏。

例子:爸爸和仔仔一起玩 套圈圈时,会对他的参与表示赞赏。而当孩子用叫声表示不耐烦时,爸爸便猜想到他不再感兴趣,就回应说:「你唔想咁样呀?不如玩呢个呀?」

5. 加入新玩法

根据孩子能表达的说话,添加一些新而他能理解的概念,例如:玩具茶壶,它不单止可以假装泡茶,还可以把它当成盒子,把东西放进去或拿出来,目的是提起小孩的兴趣。

6. 沟通技巧综合示范

认识了以上不同的亲子沟通技巧,家长便可将这些技巧综合起来与孩子玩耍。

合理的期望

培育孩子成长是充满喜乐和挑战的。他们都有不同的发展速度和能力,个别孩子可能在某方面发展较成熟,而在其他方面则较逊色。

父母要明白和接受孩子的发展有个别差异,进度会表现不一。有些时候,就算你已运用有效的沟通方法去培育他,他的表现亦不一定如想像中有显着进步。只要你随着孩子的学习步伐,耐心地引导,他便可在轻松的环境下开心地成长,而你亦能享受箇中的乐趣。

若你对孩子的表现有疑问,可向母婴健康院或其他医护人员寻求专业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