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公众关注,支援社会上有发展障碍的儿童

有发展障碍的儿童,数字有上升的趋势

儿童发展障碍泛指有肢体、学习、沟通、情绪和行为障碍的儿童。出现发展障碍的儿童数目越来越多,这极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援。美国最近的一项全国性调查指出,在过去十二年间,发展障碍的患病率从12.84%上升至15.04%(1)。这可能与临床诊断有所改善,家长及社会对这个问题有更多的认识有关。(1)

在香港,卫生署辖下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CAS),因发展障碍而需接受转介的个案亦有所增加。个案增加的原因之一,可能由于公众对儿童发展障碍的认识和了解提高,这跟国际的情况类同。

香港公众对儿童发展障碍的认识程度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三十四号报告书 : 公众对儿童发展障碍的认识及态度》(下称《报告》) (2008) (2) 资料显示,十八岁或以上的受访者,约95%曾听过一些/所有儿童发展障碍的类型。当中以自闭症和智力发展障碍最为广泛认识,约有90%。大约70%知道自闭症儿童的社交和沟通能力较薄弱。约74%明白自闭症的成因并不是由于缺乏互动的亲子游戏。另外,约85%认为,专注力失调/过度活跃症并不是因为缺乏父母管教而引致。

虽然调查结果反映公众对发展障碍有着一定的了解,但亦显示出他们可能存有一些误解。要使有发展障碍的儿童能得到社会上各方面的支持,相关的专业人士,如幼稚园教师,医护人员和社会工作者等,应当对这些可能有的误解提高警觉。与此同时,他们亦应具备有关儿童发展障碍的正确知识,并以统合的角度来应用于自己的专业范畴中。

《报告》所指出对发展障碍的一些误解:

  1. 有智力障碍的儿童,外貌长相与其他年龄相约的儿童会有不同

    十八岁或以上受访者,只有约24%知道,有智力障碍的儿童,在外观上和一般同龄的儿童没有分别。我们应当理解,有智力障碍的儿童,其缺憾不单只是在智力方面,他们在社交适应发展方面,以及在概念运用、社交和生活适应技巧上同样出现问题。这种种的缺憾是不能单从外表分辨出来的。

    最重要的是家长/教师必须具备相当的知识,以便能在不同的发展范畴作适当的观察,以及明白应在何时寻求专业意见。如在好一段时间,察觉学前儿童在认知、语言、活动能力、社交和情感发展中,有两个或以上的发展范畴有明显落后的迹象,就必须加以提高警觉。

  2. 专注力失调/过度活跃症(AD/ HD)患者在长大后,行为特徵便会消失

    十八岁或以上的受访者,约有40%相信患者在长大后,专注力失调/过度活跃症的特徵便会消失。这些受访者并认为患者是因为资优而缺乏学习的动力,所以便不能在一般课堂上安守规矩的坐着上课。以上的信念可能与不同年纪的行为─特别是过度活跃─变化有关。有AD/ HD的人,会由青少年期开始,于其他行为上显露及表现出AD/ HD的主要特徵,如: 危险驾驶、滥用药物、滥交等(3)。此外,这些主要特徵,也可能导致这些儿童在学习方面有不稳定的表现,这很容易被误以为他们缺乏学习的意欲和动机。这些儿童相对不够积极,亦可能是由于他们同时存在着其他问题,例如读写障碍。此外,有很多人误以为由于儿童是“资优”,因此缺乏参与一般的课堂的兴趣,这个误会必须加以澄清。事实上,从相关的资料显示,患有AD/ HD的儿童,正如其他儿童一样,只有约1.9%被发现有特优智商。

    不同的年龄,加上患者可能同时患有其他疾病,因而令某些有发展障碍如AD/ HD患者的行为表现变得复杂化。学前儿童会经常表现出过度活跃和有冲动的行为,然而,他们并非一定有AD/ HD;通常,当他们达到适学年龄,才可以被确诊为AD/ HD。因此,专业人士必须对发展障碍的形成过程有一定程度的认识。

    除了参考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网站,相关的专业人士亦可以参考美国心理学协会网站有关AD/HD的最新资讯。此外, “AD/HD儿童和成人” (CHADD) 网站也有提供AD/HD的共病情况。

  3. 自闭症(ASD)儿童的性格孤僻和较喜欢独处

    十八岁或以上的受访者,约40%认为,患有自闭症的儿童性格孤僻和较喜欢独处。事实上,每个自闭症儿童的表现都是非常独特,亦存在很大的差异(3)。其实,大多数智力正常的自闭症儿童,都有不少的社交意欲,愿意与人交往,并不偏爱独处。他们有些确实是较为冷漠,但有些也只是较被动而能有社交回应的(4),有些更什是对社交互动有强烈的兴趣和意欲。只是,他们于以别人的角度察看事物;分辨、调适和表达情感;以及运用适当的社交技巧上,实在有着明显的困难。按个别自闭症儿童在社交和沟通的不同表现,处理的重点亦有所不同。

    如想多了解更多有关自闭症的资讯,请浏览以下英文网站:

    1. The National Autistic Society - 迷思和事实
    2. The Autism Society of America - 处理策略和方法
    3.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 早期徵状

社区支援

无可置疑,要支援有发展障碍的儿童,适时及尽早识别和处理极为重要。当家长怀疑自己的孩子有发展障碍时,他们往往会寻求家庭医生和社会工作者的协助。从《报告》(2)的结果显示,十八岁及以上的受访者,若怀疑自己的孩子患有发展障碍时,48%会寻求家庭医生的协助,42%则会寻求社会工作者的协助。此外,现时香港3-5岁儿童,有超过90%已入读幼稚园/幼儿园,所以,在协助识别可能有发展障碍的儿童方面,学前教育老师的角色甚为重要。

  • 基层医疗医生:除了尽早识别和适时转介外,基层医疗医生还必须教育家长,怎样才是有发展障碍的情况,以及发展障碍会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他们还可以帮助家长对孩子抱合理的期望。基层医疗医生对这些家庭提供持续性的支援,当然也十分重要。
  • 社会工作者:当社会工作者接触有发展障碍的儿童及其家庭时,最重要的是能够从儿童发展的角度,统合地理解及分析儿童及整个家庭的问题,作出恰当的治疗准则。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父母往往会承受着无比的压力,尤其当他们的儿童出现行为和情绪障碍。不可争议的证据指出,有自闭症及专注力失调/过度活跃症儿童的父母,相比其他有发展障碍儿童的父母,承受着更多压力(5,6,7,8,9,10,11)。由于父母的心理状态会严重地影响他们的亲职效能(12),因此,如社会工作者能同时给予适当的支持,是极具关键性的。
  • 幼稚园老师/幼师幼稚园教师,在早期识别发展障碍的儿童,和处理他们的问题,都担当着相当重要的角色。教师们可参阅《学前儿童发展及行为处理 - 幼师参考资料套》(13)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如教师察觉到孩子的表现,跟同龄的儿童相比,有着明显和持续的差异,便应主动与家长商讨,适时地将儿童转介到母婴健康院跟进。能具备知识和技巧,以便有效地在课堂上管理这些儿童也极为重要;要达到这些目的,他们必须能充份分析孩子所呈现的问题,以及适当和正确地运用对应策略。就此,教师应明白每一个行为表现,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此要运用基础行为理论及技巧如ABC分析去有效改变行为,并制定和结合适当的策略,以达致有效的行为处理(13)。

参考资料

  1. Coleen A. Boyle, Sheree Boulet, Laura A. Schieve et al. (2011). Trends in the Prevalence of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in US Children, 1997-2008. Pediatrics 127;1034
  2. Thematic Household Survey Report No. 34 : Public Awareness and Attitudes towards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in Children. Social Surveys Section 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
    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 第三十四号报告书 : 公众对儿童发展障碍的认识及态度
    政府统计处 社会统计调查组
  3. A Primer in Common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Experience at Child Assessment Service, Hong Kong
  4. Lorna Wing (2002) The Autistic Spectrum: A Guide for Parents and Professionals Constable and Robinson Limited
  5. A. Dabrowska1, E. Pisula (2010) Parenting stress and coping styles in mothers and fathers of pre-school children with autism and Down syndrome Journal of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Research Vol 54, Issue 3, pages 266–280
  6. Amy M. Lyons , Scott C. Leon, Carolyn E. Roecker Phelps , Alison M. Dunleavy (2010) The Impact of Child Symptom Severity on Stress Among Parents of Children with ASD: The Moderating Role of Coping Styles. Journal of Child & Family Studies Vol 19:516–524
  7. Annette Estesa,  Erin Olsonc, Katherine Sullivanb, Jessica Greensona, Jamie Wintera, 
    Geraldine Dawsond, Jeffrey Munsonf (2013) Parenting-related stress and psychological distress in mothers of toddlers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Brain and Development Vol 35, Issue 2, February 2013, Pages 133138
  8. Barry Trutea*, Karen M. Benziesb, Catherine Worthingtona, John R. Reddonc & Melanie Moorea (2010) Accentuate the positive to mitigate the negative: Mother psychological coping resources and family adjustment in childhood disability. Journal of Intellectual and Developmental Disability Vol 35, Issue 1,
  9. Jennifer Theule, Judith Wiener, Rosemary Tannock, and Jennifer M. Jenkins (2013) Parenting Stress in Families of Children with ADHD: A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Emotional and Behavioural Disorders 21(1) 317
  10. Peishi Wang, Craig A. Michaels, Matthew S. Day (2011) Stresses and Coping Strategies of Chinese Families with Children with Autism and Other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Volume 41, (6), pp 783-795
  11. Stephanie A. Hayes, Shelley L. Watson (2013) The Impact of Parenting Stress: A Meta-analysis of Studies Comparing the Experience of Parenting Stress in Parents of Children With and Without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Volume 43, Issue 3, pp 629-642
  12. Sherryl H. Goodman, Matthew H. Rouse, Arin M. Connell et al. (2011) Maternal Depression and Child Psychopathology : A meta-Analytic Review.
  13. Family Health Service , Department of Health (2012)Comprehensive Child Development Service – Pre-primary Children Development and Behaviour Management – Teacher Resource Manual
  14. Related links for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