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就「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提出建议,而母婴健康院是按照「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为初生至五岁的婴幼儿童提供免疫接种服务。小学学童则由卫生署辖下的学童免疫注射小组到学校提供接种服务。

卫生署建议儿童根据通常居住地的免疫接种计划接种疫苗,对儿童传染病有全面保护,并不建议在外游期间接种疫苗。

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

年岁/年级 应接种的疫苗
初生 卡介苗
乙型肝炎疫苗 - 第一次
一个月 乙型肝炎疫苗 - 第二次
两个月 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 第一次
肺炎球菌疫苗 - 第一次
四个月 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 第二次
肺炎球菌疫苗 - 第二次
六个月 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 第三次
乙型肝炎疫苗 - 第三次
十二个月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 - 第一次
肺炎球菌疫苗 - 加强剂
水痘疫苗 - 第一次
十八个月 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 加强剂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国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 - 第二次*
小一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国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 - 第二次 *
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 加强剂
小五 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 - 第一次^
小六 白喉(减量)、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减量)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 加强剂
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 - 第二次^

*2018年7月1日或以后出生的儿童会于18个月大在母婴健康院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国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2013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出生的儿童会于小学一年级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国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

^由2019/20学年起,合资格的女学童会于小学五年级接种「九价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 – 第一次」,并于下一学年(小六)接种第二次。

小孩如若离港前往其他地方,请紧记在当地安排免疫接种。

除了上述疫苗外,个别私家医生可以为儿童接种其他疫苗,例如流行性感冒疫苗、乙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脑膜炎双球菌疫苗、甲型肝炎疫苗、日本脑炎疫苗、轮状病毒疫苗及一些包含多种疫苗成分的“多合一”疫苗。如家长希望为子女接种这些疫苗,应先请教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