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系列13——聽聽講講 教孩子學說話之二(兩至四歲)

(02/2023 修訂內容)

踏入兩歲後,孩子能掌握的詞彙日增,同時開始更廣泛地利用語言來向人表達自己的需要。由於語言發展進度因人而異,特別是在語言表達方面,家長必須了解個別孩子在語言能力上的進展。家長並應利用適當的語言環境和活動,去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好使孩子能掌握語言作為日後學習與思考的工具。

兩至四歲的語言發展

以下簡述一般兩至四歲兒童的語言發展,家長可參考「兒童發展」系列的單張作詳細了解:

年齡 語言理解能力 語言表達能力
兩至三歲 能明白「係唔係?」、「要唔要?」 、「乜嘢?」、「邊度?」等問題。
  • 開始說簡單句子,例如「爸爸返工」、「我要餅」、「哥哥俾我」。 
  • 開始運用「你」、「我」的代名詞。
  • 運用形容詞,例如「好靚」、「好熱」。
  • 愛問「乜嘢嚟?」、「喺邊度?」。
三至四歲 能跟隨較複雜的指示,例如「將衫放去洗手間嘅籃入面。」
  • 能簡單地描述一些事情及自己正在做甚麼。
  • 喜歡問「點解?」
  • 到四歲,孩子通常說話流暢。

提供啟發語言的環境和活動

多聽多講

家長是幼兒身邊最親近的人,為了讓幼兒多聽多講,你必須多主動利用機會跟孩子說話。

  • 邊做邊說

    你可以一邊做事,一邊向孩子陳述,例如:「媽媽擺衫入衣櫃先。」說話的長短要符合孩子的理解能力,意思亦要清楚,以幫助孩子了解内容。

  • 多向孩子發問

    隨着孩子理解能力的進展,你可以多向孩子發問,最初孩子可能只懂回答一些「是」 、 「否」的封閉式問題,例如:「係唔係?」、「要唔要?」等。 當孩子的詞彙漸增,你可逐漸採用「開放式」的問題,如「你想食乜嘢早餐?」而不是「食麵包好唔好?」以鼓勵孩子把他的需要表達出來。

  • 積極的回應

    近三歲的孩子說話開始多了,也喜歡問「乜嘢嚟?」你可別覺得煩厭,宜以笑容、點頭和讚賞的態度鼓勵他。每當孩子向你提問時,可以的話,先把手上的事情放下,專注地聆聽,耐心地讓他說完才回應他。

  • 延展句子,灌輸新概念

    把孩子所說的注入新的意思,以增加他學習新詞彙和新概念的機會。如當孩子說「媽媽要餅」時,你可轉述為:「你好肚餓,想我攞嗰啲好好味嘅餅俾你食。」或當孩子說「好多狗仔」時,可轉述為:「係呀,有一隻白色狗仔,重有一隻黑色嘅大狗喺後面添。」

  • 從自然的氣氛中學習

    孩子雖可說短句,但句子結構及文法未必完整正確;一般也要到四歲後,孩子才能掌握大部份的發音,所以這個階段不要急於要求孩子準確無誤地說話。你只要正確地複述孩子的話作示範,如當孩子說:「『巴巴』好靚!」你可回應:「係喎,花花好靚噃。」毋須強迫他再說一遍,或模仿他的發音來取笑他,否則他會失去說話的信心和興趣。

閱讀圖書

這階段的孩子對圖畫故事書都很感興趣。他們都愛坐在家長懷中邊看圖書,邊聽故事。嘗試每天抽時間跟孩子一起看圖書,這不但能增進親子感情,對孩子的語言、想像力和思考能力的發展都極有幫助。

  • 怎樣選擇圖書
    1. 以圖畫為主,插圖宜顏色鮮艷,線條簡單明確。 
    2. 文字要簡短,最好從插圖中已能表達出故事的情節。
    3. 內容要適合孩子的發展階段,可以環繞日常生活發生的事情和孩子熟悉的事物。
  • 怎樣閱讀圖書
    1. 讓孩子選擇他想看的書或書中某一部份。
    2. 讓孩子坐在你懷內或身旁一起閱讀。
    3. 讓孩子拿着圖書翻書頁。
    4. 邊講邊指着插圖部份。
    5. 讓孩子自己描述圖畫或故事情節,可以用發問的方式誘導孩子先觀察圖中描繪的事物、形狀、顏色或數量等。
    6. 說故事時,你可以間歇地停下來向他發問,讓他接下去,例如:「跟住會點呢?」這樣可幫助孩子學習敘述事情和明白事情發生的因果關係。
    7. 孩子喜歡重複地聽同一個故事或同一段落,你可以利用他這個特性,逐步以上述方式引導他去講熟悉的故事。
    8. 對他說的話表示興趣,並給予積極的鼓勵。
    9. 如果他不感興趣,可暫時停止,切勿強迫他。
    10. 跟幼兒閱讀圖書的目的並不是要他認字,因為這不但會令閱讀變得枯燥無味,亦給孩子帶來壓力,對書本產生恐懼感。

遊戲

在這階段的孩子都很喜歡一邊玩一邊描述自己在做甚麼,扮演某個熟悉的角色,或是把他想像中的情境說出來。你可以善用跟孩子玩遊戲的機會,一邊玩,一邊對話,運用前面所述的技巧,以有趣的方式啟發他的語言。

音樂

樂韻不單能吸引孩子的興趣和專注,跟孩子一起聽和唱兒歌也可啟發語言。家長可以利用一些熟悉的童謠加上新的歌詞,使孩子易於學習。例如:「有隻雀仔跌落水」可變成「有隻狗仔/老虎/爛鞋跌落水」;又或者「跌落水」可改成「去返學」、「去公園」…等等。唱的時候加上動作,就更能享受箇中的樂趣。

常見的疑慮

問:每次要孩子在親友面前說話,他總是不願意,該怎辦?

答:孩子應該在輕鬆自然的氣氛下學習語言,不要強迫孩子在人前說話或表演,因這只會增加你和孩子的壓力。應容許他只作點頭或微笑向人打招呼,通常孩子跟人混熟後及心情輕鬆時,自然會跟人說話。

問 :我的孩子心急時會有「口吃」,無法流暢地說話,他是否不正常?

答:兩、三歲的孩子偶爾會結結巴巴地說話,這並不等於口吃,只是語言發展進程中的過渡表現。孩子在這階段仍未能自如地掌握表達的技巧,如果一時情急或在被催促下說話,語塞或字句重複的情況便會出現。家長不要打斷或催促孩子,要耐心聆聽他話裡的意思,更不應取笑或批評他。家長亦要避免說話過急,以免孩子模仿。如果孩子說話不流暢的情況嚴重或過了四歲仍有此現象,家長便須找醫生或言語治療師診斷。

問:我的孩子由菲傭照顧,在雙語的環境下,會否妨礙孩子的語言發展?

答:研究顯示,一般小朋友在雙語環境下成長並不會對語言發展產生不良影響或引致語言發展障礙。在良好及充足的語言環境下學習雙語,小朋友一般能應用兩個語言系統。即使在已確診有語言障礙的小朋友中,使用雙語和單一語言的小朋友的語言發展並沒有明顯分別。因此,假如在家庭環境中有不同的語言,只要確保有足夠的語言刺激,家長並不需要刻意限制語言的種類。

問:看電子屏幕產品是否能幫助孩子的語言發展呢?

答:溝通是雙向互動的。雖然電子屏幕產品的視像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和提供豐富的資訊,卻只是單向的溝通—即訊息不斷的傳送過來而孩子未必能接收到,因此並不能有效地幫助幼兒的語言發展。有些電腦或手機應用程式雖然有互動功能,但可能有太多不必要的聲音或影像去分散孩子對學習內容的專注,內容亦須細心選擇。家長應為孩子選擇適合他發展程度的電子屏幕產品,並陪同孩子一起有限度地觀看,從旁誘導,幫助他理解訊息的內容和作為共通的話題。兩歲的孩子,每天使用電子屏幕時間須少於一小時。最好是善用親子時間跟孩子溝通,幫助他學習語言。

詳細資料請參考「你的 0 – 5 歲孩子需要電子屏幕產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