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系列 19 - 品德培育之一

(02/2023 修訂內容)
  • 阿達,七歲,一個無論在學校或朋輩中皆不受歡迎的粗野孩子。他經常在學校和屋邨用武力威嚇其他孩子,並以欺壓他人為樂。
  • 卓怡,十歲,對時下流行的小飾物很著迷。在禁不住誘惑之下,她常從朋友處偷取這些小飾物。最近,她的父母發覺她開始靜靜地從抽屜中取去他們的錢。

家長永不能想像他們的孩子長大了會變得跟上述的其中一個孩子一樣。這些孩子究竟欠缺了甚麼以致他們會有這樣的行為?

不少研究顯示這類孩子皆缺乏某些素質 —— 就是善良待人做應該做的事的美德,譬如仁愛、關懷、合作、尊重、自制和責任心;而一些管教方法能夠建立學前兒童正確的價值觀,從而培育出擁有基本美德的孩子。下面會介紹這些主要的方法。至於這些方法怎樣應用在建立某些價值觀上,本系列的<二>和<三>部分會再作詳細說明。

想想看﹕

你持有甚麼價值觀呢?

你能否堅守你待人處事的準則?

你的家庭成員是否持有相同的準則?

對你的孩子來說,你認為甚麼樣的品德最重要?

培育品德的七項心法

R1 以身作則(Role modeling)

  • 行動比說教更有影響力。雖然幼兒未必會即時模仿你的行為,但在不知不覺中已被潛移默化。因此,父母要言行一致,以身教體現你希望孩子學習的品德。

R2 作出實際又可達到的期望(Realistic expectation)

  • 對孩子作出實際的期望就是要了解孩子的發展能力,並欣賞他付出的努力。為他訂下一些他可以達到的目標,使他明白要求的準則,朝著目標而努力。
  • 如果孩子未能掌握一般在他的年齡能夠做到的技巧,父母便要從旁引導他,並在有需要時協助他。舉例來說,一個三歲的幼兒需要你的引導,並且要你重複地去執行堅定一致的規則,才會學懂怎樣跟其他孩子和諧共處。

R3 給孩子關注與讚賞(Recognition)

  • 平日多一點留意孩子適當的行為,並作出欣賞和讚許,他再做那些行為的機會自然會增加。清楚地讓孩子知道你讚許他甚麼行為:「謝謝你在我用電話時可以安靜地玩。」*

R4 運用行為獎勵表(Reward)*

  • 要建立新的理想行為,有些孩子可能需要比較多一點幫助。這個時候,你可以試試用行為獎勵表去激勵孩子。當孩子能夠完成訂立的目標,例如:控制情緒或是幫忙做家務,你便可以獎他一個貼紙,同時稱讚他。
  • 當他在一段特定的短時期內能夠經常達到目標,可以給他一件他喜歡的小獎賞,令該好行為持續下去的機會增加。
  • 請留意這項心法並不適合長期使用。要幫助孩子不去依賴獎賞而能自動自覺地去做,用獎勵表的時候應經常輔以欣賞和讚許,並漸漸減少物質獎賞。

R5 貫徹執行規限和後果(Rules with consequences)

  • 要教導孩子遵守規則、尊重別人和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你需要給他訂立日常規限。在他學懂自我控制之前,給予他某程度上的規限去指引他的行為,十分重要。

* 親職系列單張十五十六對正面管教策略有更詳盡的描述。

  • 孩子犯了規或不服從時,讓孩子承受合情理的後果會加深他去了解甚麼是應該做和不應該做的,例如:遲了上床就沒有故事聽;或是與人打架就要去冷靜五分鐘*。規限會因應不同的情況而定。
  • 當規限必定有後果配合,而孩子表現出理想行為時,你又貫徹地給他關注與讚賞,那麼就算是在不同的情況之下,孩子也可以漸漸地學到他應該守的準則。

R6 用理由去誘導孩子(Reasoning)

  • 身教比言教更具影響力;但有些時候,要孩子信服你要求的準則,可以再給他實際的解釋,討論行為背後的意義,並強調一個人的行為可以帶給別人的影響。這是一個培育孩子品行和美德的有力的做法。
  • 每次在執行行為策略之前,給孩子一個理由以教導他為甚麼某些行為比另一些好。對於較小的幼兒,只須簡單地說出行為對人的直接影響和他會承受的後果,例如:「你推弟弟就會弄痛他,這樣你便要去冷靜時段兩分鐘,冷靜一下。」緊記不要在處理完孩子的行為後立即跟他說道理,以免在他情緒未完全平伏時,再挑動他的情緒。

*親職系列單張十五和十六對正面管教策略有更詳盡的描述。

  • 藉著日常的事,跟孩子談論為甚麼一個人會這樣做,他的行為又會怎樣影響別人。舉例來說,你可以問他為甚麼新聞中那人要搶劫,這樣做對人有甚麼影響,引導他去想出答案。這個心法可以幫助孩子尊重別人與設身處地的站在別人的角度看

O1 開放式討論(Open discussion)

  • 家庭應該製造機會讓各成員暢所欲言,發表己見。日常生活所見所聞均可作為討論的上佳材料。
  • 與孩子閱讀有關價值觀的圖書後,也可以跟他作開放式討論。選擇一本有趣和符合他程度的書,跟他一起閱讀,然後跟他討論,看看他對書中角色的行為有甚麼感受。
  • 如果家長抱著開放的態度,給予機會孩子表達意見,就可以從中了解他如何思考推理。進行討論時要仔細聆聽他說的話,他提出有建設性或創意的建議時便讚許他。當發覺他有些想法不當或是有些事未能想及,可以用理由去誘導他
  • 例如:他對朋友生氣得想打他一頓。遇到這情況你可以對他說:「我明白你真的很生偉偉的氣,這會是其中一種反應。如果你真的打他,會有甚麼事發生?」「你可以有更好的想法/看法嗎?」

以上的心法可總稱為「6R1O」。運用這些心法需要耐性。要鞏固孩子的學習,重複教導和示範絕不可少。就算你重複教了他多次,他轉頭便忘掉,也不是奇怪的事。只要你有耐性堅持下去,孩子漸漸就會有所表現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