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系列 21 - 品德培育之三(四至六歲)

(02/2023 修訂內容)

到四歲左右,孩子代入別人想法的能力變得較為明顯。這時候,他已可以學習去考慮別人的需要和遵守規則。隨著孩子年紀漸長,你可以引導他多用思考的方式,考慮他所做的會帶來甚麼後果。孩子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會透過不同的方式學習,因此培育孩子價值觀時必須要考慮孩子的思考能力。

此單張會介紹一些由約四歲開始可以培育的重要品德,這些包括:

  • 自制 — 控制個人的衝動
  • 自律 — 無須他人提點而能夠經常控制自己去做某些行為
  • 責任心 — 為自己所做的負上責任
  • 社會責任心 — 遵守公共規則和公德心,為社群福祉設想

想想看:

以上的品德對你的孩子重要嗎?

如果你同意以上的品德對你的孩子是重要的,下面所描述的方法可以幫助你去培育孩子這些品德。你也可以用〈一〉部分的6R1O心法去加強孩子的其他價值觀。

培養自制力

學前兒童常常會有困難去控制衝動,很容易便會發脾氣。你可以用以下的心法協助孩子培養自制力。

以身作則

日常生活中,示範給孩子看你如何計劃暫時擱置享樂,例如:你會先洗好衣服才看電視,讓他明白你先完成目標再享受輕鬆時刻的那分滿足。

教孩子面對挫敗時如何克制與放鬆

在情緒失控前,幼兒一般會在行為上表現出一些警告訊號,這些訊號包括雙拳緊握、眉頭緊皺或雙眼通紅,一副快要哭出來的樣子。如果這些警號一出現你便能夠留意到,並在他情緒失控前引導他放鬆,效果將會更加好。

  • 教孩子對自己說「停!」以控制衝動的情緒。
  • 跟著幫助他冷靜下來,你可以反映他的感受:「我知道你得不到想要的,很惱怒。不如現在先放鬆一下,再去看看有甚麼可以做。」
  • 教他慢慢地跟著你數的節奏深呼吸,學習怎樣去放鬆。

教孩子等候他想要的

在日常生活中,讓幼兒學習等候他想要的,例如:當你正在打掃時,叫孩子耐心等候,告訴他你要先吸好塵,才拿茶點給他吃。

  • 建議孩子在等候時做一些有趣的活動。
  • 留意孩子可以等候的時間會因年齡和自制能力而有所不同。
  • 他可以耐心等候,便稱讚他。

教孩子「自我提醒」

幼兒能夠提醒自己甚麼是不對的,甚麼是應該做的,就可以幫助他下一步應該怎樣做。

  • 教孩子提醒自己在某些情況下應該怎樣做,例如:對自己說:「媽媽說雪糕要留待吃飯後才可以吃」、「不可以打人」、「握握手做個好朋友」……等等。

預計行為帶來的後果*

  • 跟孩子談論要守的規則,讓他明白甚麼是可以接受不可接受的。
  • 有需要時,對他作出引導,叫他停止不當的行為,並提醒他遵守規則
  • 指出他做了甚麼不當的行為,並解釋為甚麼你要執行相應的後果。舉例來說:「你並沒有在約定的時間內做作業,現在你遲了完成作業,所以你今晚不可以看心愛的電視節目。」
  • 服從規限和有適當的表現時,要讚賞他。漸漸地,他便學會不同情況下的社會準則。

鼓勵自律

自制能力培養得好,就會為自律打好基礎

  • 做個好榜樣,為自己建立有規律的生活模式。
  • 幫助孩子建立作息規律,例如定下學習、遊戲、進食和睡眠的時間,自小養成良好習慣。
  • 誘導他一步步建立常規,例如:到吃飯的時候便要停止玩耍及去洗手;先把飯吃完才離開座位看電視。
  • 當孩子服從常規時,緊記稱讚他。你可以運用貼紙獎勵表作輔助,幫助他漸漸地學懂暫時停下其他活動而跟從常規。

學習責任心

孩子有機會負起責任,會幫他學會參與、合作承擔

  • 告訴孩子家庭是屬於所有家庭成員的,家中每一個人可以對家庭作出不同的貢獻。跟他討論一下他可以負責甚麼家務,例如:收拾飯桌、澆花或餵飼寵物,然後分配給他。
  • 建立獨立的自我照顧能力也是盡責的行為。幫助孩子學習照顧自己的東西,例如:收拾書包或放學回家把校服掛起。孩子需要你的提醒與鼓勵,才可以逐漸掌握一項新的技巧或行為。一旦你決定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切勿墮進太早給予他協助的陷阱,比如當他遺留了習作在家時,你幫他送回學校。如果你這樣做的話,他只會學到依賴你。讓他承擔他所做的事的後果,才能更有效地培育他的責任心。
  • 示範給孩子看承擔就是盡力做到最好(如學習做蛋糕)和做事有始有终(如把手上的毛衣編織完成)。不要忘記就著他的能力定下實際的期望。有需要的時候作出指導,最重要的是給他鼓勵和稱讚。
  • 教導孩子為自己所做的負責任,鼓勵孩子勇於認錯,並以行為彌補錯失。例如:孩子道歉後要再把事情正確地做一遍。

培養社會責任心

引導孩子遵從公共規則和關顧社區,負起社會責任。

  • 教導孩子遵守公共條例,例如:根據年齡繳付正確的車資;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不得飲食。
  • 以身作則,表現出公德心,包括:不佔他人便宜(如不插隊) 、不取用多於個人所需的物品(如只取恰好足夠的抹手紙抹手)和不干擾別人的私人空間與個人權利(如不把音樂聲浪扭得過大)。 
  • 教導孩子愛護環境,除了把垃圾放進廢物箱,不帶走郊野公園內的一草一石之外,也要珍惜地球上有限的資源,奉行4R原則:即減少使用 (Reduce),如購買任何貨品要先仔細考慮;物盡其用 (Reuse),如一紙兩面寫;偱環再用 (Recycle),如把舊衣物或廢紙回收;和取代使用 (Replace),如自備環保袋購物以替代膠袋。

想想看:

你希望在孩子身上培育些甚麼價值觀?

你與孩子餓得很,於是走進快餐店。你的孩子衝到人龍前面,一面點菜,一面大聲地叫你上前付賬。你會怎麼做?當你捧著餐盤找位子的時候,孩子取來厚厚的一疊餐紙及大量的糖包和醬油包。你又會有甚麼反應?

你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孩子所表現出的價值觀和品德,反映你的信念和價值觀。如果你能夠身體力行,孩子會更容易以你作榜樣。你對孩子的培育和有效的親職方法肯定會令孩子有所得益,而你持守的美德便會代代相傳。

*親職系列單張十五十六對正面管教策略有更詳盡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