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P親子「正」策課程

(08/2018 出版|修訂網上內容)

3P親子「正」策課程是由澳洲昆士蘭大學的一組臨牀心理學家,經過20年時間制訂而成的一項有系統的親職教育課程。衞生署與教育署(現教育局)於2001 至02年在香港試行了此課程的先導計劃,結果顯示參與該課程後的本港華人家長,在為人父母的能力、管教方式和婚姻關係各方面,皆有顯著進步,而在他們眼中,子女的行為問題亦明顯減少。因此,衞生署便將3P親子「正」策課程納入在全港推行的親職教育計劃之中。課程由澳洲昆士蘭大學3P親子「正」策課程認可導師親授。

目標

3P親子「正」策課程的目標是增強家長對為人父母的信心,改善管教的技巧,並減低孩子將來出現行為問題的機會。課程透過介紹正面管教的原則,協助家長運用良好的溝通技巧和有效的管教方法,以不傷害兒童自尊心的態度去處理兒童行為問題。

課程對象

  1. 在親職方面或管教上遇到困難的家長,其子女可能出現早期的行為問題,例如:不服從、發脾氣、破壞物件、不專心、與朋輩及兄弟姊妹有衝突;
  2. 該名子女的年齡須介於兩歲半至五歲。

課程內容

第一節

  • 正面的親職 ─ 介紹五大原則,分析行為問題的成因和訂立改變目標

第二節

  • 促進孩子的成長 ─ 如何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鼓勵理想的行為和教導新的技能

第三節

  • 處理不適當的行為 ─ 運用七大策略及培養管教的常規

第四節

  • 預早計劃 ─ 找出高風險情況及設定活動常規

第五至八節

  • 個別電話跟進,落實親職常規

課程形式

  1. 以小組形式進行,每組8-14人。
  2. 課堂共4節,每週一節,每節2-2.5小時;電話跟進課堂,每次15-30分鐘。
  3. 視乎情況,第八節電話跟進可能改作一節小組重聚。
  4. 課堂形式包括講授、影片放映、小組討論及分享、模擬練習和家課等。
  5. 課程開始及結束時均要填寫一些問卷,以評估課程的成效,內容絕對保密。
  6. 課程完結後,出席率達七成五(75%)的家長將獲發證書,以作鼓勵。
  7. 本課程鼓勵兒童的父母及袓父母或其他照顧者同時參加,以達致理想的進展。

參加者須知

  1. 從未參加過3P親子「正」策課程的家長,會被優先考慮。
  2. 課程導師會按個別情況接見家長或主要照顧兒童者,進一步瞭解兒童及家庭的情況,以安排合適的課程或作為推介其他服務之用。
  3. 報名後,家長的名字會放在輪候名單上;家長請等候電話通知確實上課日期與時間。
  4. 如小組報名人數不足,母嬰健康院會通知家長另作安排。
  5. 為確保課程進度及成效,家長須承諾積極參與上述各項課堂活動,出席所有課堂節數,並完成家課及接受電話跟進。如未能出席第一節課堂,則須重新輪候
  6. 中心不設托兒服務,請勿攜帶小孩出席。
  7. 若未能依約出席,請儘早通知有關導師。
  8. 如在健康院上課,請每次攜帶兒童注射卡出席。

報名詳情請聯絡下列服務單位

  1. 衞生署各區母嬰健康院

    查詢地址及電話

    熱線:2112 9900

    網頁:www.fhs.gov.hk

    或直接聯絡所屬母嬰健康院

  2. 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需經轉介)

    https://www.dhcas.gov.hk/tc/center_info.html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定期舉辦公眾健康講座,對象為準父母、育有嬰兒或學前幼兒的家長。內容包括懷孕知識、嬰幼兒身心發展及相應的照顧、父母之道及婦女心理健康等,由不同專業主講。講座會以廣東話進行,歡迎到以下網頁或在母嬰健康院報名參加。
(http://s.fhs.gov.hk/u60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