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母乳喂哺友善场所」指引

(12/2023 修订网上内容)

为母婴营造方便喂哺母乳社区

喂哺母乳对婴孩、妈妈以至社会的好处良多,不容置疑;而且喂哺时间愈长,母婴健康的得益亦愈大。因此现今大部分妈妈在情况许可下,都想以母乳持续喂哺婴孩。妈妈与孩子常常一同外出,如到访商场、酒楼、咖啡室、康文设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等,因此亦有需要在这些公共场内直接喂哺母乳。虽然大部分妈妈的经验均属正面,但亦有部分妈妈反映,在个别场所内的设施和职员态度,仍有改善空间。如果社区能够支援更多,包括在公共场所内实施方便喂哺母乳的措施,妈妈便能够持续喂哺母乳至更长的时间,孩子亦可更健康。

什么是「母乳喂哺友善场所」?

根据卫生署于2013年进行的调查显示,接近六成妈妈,为了适时地回应宝宝的需要,均表示曾在公共场所内直接喂哺母乳。此外,半数从未曾在公众地方直接喂哺母乳的妈妈表示,她们也希望这样做。

「母乳喂哺友善场所」欢迎家庭喂哺母乳,并支持他们随时、随地喂哺孩子。员工可作出以下的支持行动:

  • 尊重妈妈可选择在任何地方喂哺的自由。
  • 不打扰喂哺中的妈妈,例如:不要求她们遮蔽身体、停止或到其他地方喂哺孩子。
  • 在可行情况下,为需要较多私隐的妈妈安排适当的位置,例如:安静的角落或远离出入口的座位。
  • 乐意协助喂哺母乳的母婴,例如:向其他顾客解释此情况。

建议妈妈到洗手间内喂哺母乳是不恰当的

成为「母乳喂哺友善场所」,对企业/营商有什么好处?

实施母乳喂哺友善措施是一项优质的顾客服务,能提升企业形象,赢得社会认同。此外,员工对喂哺母乳妈妈及家庭的友善、乐于协助的态度,其他顾客都会欣赏。好事传千里,透过妈妈在亲友间赞赏,企业将不须成本亦获宣传之效。

解疑难

问题一:成为「母乳喂哺友善场所」,会否大大增加营运成本?

答案一:不会。让公共场所变得更方便喂哺母乳,并不需要直接的财务成本。大部分妈妈只希望有一个令她们感到舒适的环境喂哺母乳,这些妈妈所追求的,是职员和其他顾客既友善又支持的态度。

问题二:是否需要为授乳的妈妈提供房间?

答案二:能为授乳妈妈提供房间当然理想,但不是必须的。

企业或公司可根据相关指引在场所内设置育婴间,让使用者以母乳(或奶瓶)喂哺婴幼儿、收集母乳和/或替婴幼儿更换尿片。

如不能提供房间,可安排一个较有私隐的地方,或准备一些就近喂哺母乳设施的资料,给有需要的妈妈使用。事实上,很多喂哺母乳的妈妈都希望一边喂哺一边继续社交活动,例如:与家人进餐、和朋友谈天,所以实际上并不需要特别安排,最重要的是尊重妈妈有选择在任何地方喂哺孩子的自由。

问题三:若有顾客介意看到妈妈喂哺母乳,应如何处理?

答案三:顾客一般都不会介意看到妈妈喂哺母乳。员工可向顾客解释,以母乳喂哺孩子,是最自然的方法,孩子饿了,妈妈需回应孩子的需要。如需要,可给介意的顾客安排一个离开喂哺母乳妈妈的座位,避免尴尬,或由较有经验的员工来处理。

行动吧!立即成为「母乳喂哺友善场所」,支持喂哺母乳

  • 准备一:

    订立一份「母乳喂哺友善场所」的书面政策,政策将促进员工及顾客沟通,并贯彻处理手法。请参考「附加资料」内的政策范本。

  • 准备二:

    在场所内挑选一些较有私隐的地方,给需要在私人空间喂哺母乳的妈妈使用,并让所有员工知悉这些地方的位置。

  • 准备三:

    培训员工是成功实施母乳喂哺友善措施的关键。向每一位员工讲解企业在成为母乳喂哺友善场所的政策和处理手法,确定员工熟悉政策、场所内较有私隐的地方,以及有信心处理一些常见的情况。

  • 准备四:

    宣传企业欢迎喂哺母乳的场所,使喂哺母乳的妈妈能在有需要时,可寻获并使用相关资讯;同时,亦可让其他顾客知悉场所内欢迎妈妈随时、随地直接喂哺母乳。可透过不同途径宣传,包括:在公司网页或社交平台宣布,及/或在入口当眼处和场所内张贴标语(「欢迎喂哺母乳」)。

政策范本

「母乳喂哺友善场所」政策

本企业(或公司)认同以母乳喂哺婴儿和幼童是最自然的方法,我们欢迎和支持妈妈在场所内的公众地方喂哺母乳。

本政策目标是支持妈妈在公众地方喂哺母乳,所有员工均了解本政策,并会采取以下行动来支持母乳喂哺:

所有员工将采取以下行动来支持本政策:

  1. 尊重母亲选择喂哺母乳地点的决定。纵使场所内有哺乳室,也不会限制母亲选择使用与否的自由。
  2. 不会打扰正在喂哺母乳的母亲、亦不会要求她遮敞身体,或到其他地方喂哺(除非涉及安全,或阻塞出口/通道)。
  3. 如有母亲希望在较有私隐的地方喂哺母乳,在尽可能的情况下,提供一个合适的位置(例如:远离主要通道的座位、安静的角落、哺乳室或就近的公共育婴设施)。洗手间不适宜喂哺婴儿,不应建议母亲到洗手间喂哺。
  4. 向有需要的母亲提供帮助(例如:向其他顾客解释「母乳喂哺友善场所」政策和喂哺孩子的需要)。

卫生署母乳喂哺资源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母乳喂哺健康资讯

http://s.fhs.gov.hk/3x4sj

资料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

公共场所可以为哺乳母亲提供空间及支持,让她们能持续以母乳育婴。

立即承诺 支持哺乳妈妈

www.SayYesToBreastfeeding.hk

联络我们 了解更多

电话: 2833 6139

电邮: bf@unicef.org.hk

母乳育婴齐和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