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婴儿健康须知 (出生至三个月)

(12/2019 修订内容)

新生婴儿在出院前一般都已经接受驻院医生的常规身体检查,以确保婴儿的健康状况良好。到母婴健康院登记后,医生也会安排替婴儿作一次例行的身体检查。检查的目的是及早发现先天性异常或新生婴儿可能出现的重要健康问题,并记录婴儿当时的健康状况,作日后参考之用。但是,这些早期的检查并不能把所有的健康问题(包括先天性的问题)诊断出来,有些问题可能会在以后的日子才出现。还有的是婴儿(特别是新生婴儿) 在患病后,病情可以变化得很快。虽然这些情况并不常见,但父母必须留意,以便在适当的时候寻求医生的意见。

以下是一些显示婴儿可能有严重疾病的讯号:

神情呆滞及昏睡

一般来说,新生婴儿的睡眠时间较长,但仍会每隔数小时醒来一次吃奶,而且显得满足、精神和活泼。若婴儿的表现异于平常,而且转变来得突然,这可能是婴儿患上严重疾病的徵兆,你应特别留意。总括来说,若婴儿看来很疲累或睏倦,到了吃奶时候都不愿醒来,那么你应带他去看医生。

呼吸困难

婴儿出生后,一般需要数小时才会适应正常的呼吸模式,约每分钟20 – 40 次。婴儿通常在睡觉时的呼吸最有规律。当他醒着,偶尔会有很短暂的急速呼吸,这也是正常的。

若你发现宝宝有以下情况,应尽快带他去看医生:

  • 持续急速的呼吸:两个月以下的婴儿每分钟呼吸多于 60 次;两至三个月大的婴儿每分钟呼吸多于50 次
  • 看来呼吸吃力或有困难,吃奶时吸吮乏力
  • 每当吸气时鼻孔明显地张大
  • 皮肤和嘴唇呈现暗灰或带蓝的颜色

血液循环问题

当新生婴儿的手和脚暴露在寒冷的环境中,有时会呈现蓝色,但婴儿的身体暖和后很快便恢复粉红色。婴儿的面部、舌头及嘴唇在哭得非常厉害时,有时会因呼吸短暂停顿而变蓝。只要他安静下来后,颜色迅即恢复正常,便不用担心。若婴儿突然并持续地变得苍白或全身转蓝,可能是他的心脏或肺部出现了问题,应立即请医生诊断。

身体水分情况

婴儿较容易和迅速地出现脱水的问题,特别是当婴儿有呕吐或腹泻的情况。在这情况下,你必须确保他能吸收足够的水分。若以奶粉喂哺,可计算过去24 小时内婴儿所吃的奶量,再与他日常吃的奶量比较。若用母乳喂哺婴儿的话,可与他平日吸吮的次数和时间作比较。每个宝宝会按自己的生长及身体需要调节吃奶量。家长可参考本小册子「奶瓶喂哺指引」内「宝宝每天需要吃多少」的相关资料。如你对婴儿吸吮母乳的分量有任何疑问,应向医院或母婴健康院医护人员查询。

你可观察婴儿排尿的状况,监察他摄取的水分是否足够。若你的婴儿在24 小时内排出的小便明显减少,例如满一周大而每天湿透的尿片少于六片,婴儿(特别是新生婴儿)可能有脱水的危险,你应带他去看医生。

腹胀

大多数婴儿的腹部都有点胀起,尤其是吃饱后。但在两餐之间,特别是熟睡时,腹部应该是松软的。若婴儿有持续腹胀,触摸下感觉坚实,并且已有一天或以上没有排便或放屁,或出现持续呕吐情况,这可能表示他的胃肠道出现问题,你应带他去看医生。

发烧

当婴儿显得不寻常地烦躁或浑身发热,便应替他量度体温。腋探最为安全,尤其适用于三个月以下之婴儿。若腋探高于37.3 °C / 99.1 °F或耳探高于38 °C / 100.4 °F,表示婴儿可能受了感染,父母便要带他去看医生。若出生数星期大的婴儿发烧,病况有可能会迅速恶化,你应该尽快带他去找医生诊治。

若宝宝有以下情况,应立即带他去看医生

  • 肤色显得苍白、昏昏欲睡、发烧
  • 神情呆滞或异常地哭闹不休
  • 呕吐绿色或混有血丝的液体
  • 不肯进食或胃口骤降
  • 出现抽搐
  • 呼吸急速或有困难
  • 呼吸停顿15 秒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