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母亲的需要

(02/2023 修订内容)

小宝宝出生后,想必为家庭带来无限喜悦和热闹。家中各人除了专注于照顾宝宝外,亦应关注产后妈妈的需要。

产后妇女极需要充足的休息。伴侣或亲人若能协助照顾婴儿及处理家中大小事务,就可以使她们身体加快复元。有需要时,亦可以考虑为产后妈妈安排「陪月」、家务助理或家佣。此外,家庭健康服务制作不同的健康资讯,包括一系列「共享育儿乐」小册子、视听健康教材及e-杂志等,同时亦有举办相关的公众健康讲座,帮助家长及其他婴儿照顾者了解更多育婴知识和技巧,加强他们亲职的信心。

除了一些实际的帮忙,产后妈妈亦需要家人给予心理上的支持。妇女在分娩后,由于荷尔蒙的影响、角色的转变及照顾小宝宝的压力等种种因素,引致她们的情绪较易不安、易哭、失眠和烦躁。平均有一半的妇女在产后三至五天会出现情绪低落。作为她身边的至亲,请多留意产后妈妈的情绪反应。事实上,产后的妇女极需要得到关怀、体谅及聆听。只要有足够的休息,加上伴侣、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不稳定的情绪一般都会在数天内得到舒缓。但是,如果情况严重或持续,便应尽快向医护人员寻求协助。

如果想进一步了解产后情绪问题,可以参阅单张 - 产后的情绪健康。如对内容或照顾产后妈妈及婴儿各方面有任何疑问,请向母婴健康院或其他医护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