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妈妈的营养

(02/2024 修订内容)

选择喂哺母乳,你已为宝宝的生长和健康提供最天然的食物。你从日常饮食摄取碘、叶酸、奥米加-3脂肪酸的分量,与这些营养素于母乳中的含量密切相关。以下是一些饮食和营养建议,以帮助你满足母乳喂养期间的营养需求。

哺乳妈妈的营养建议

  • 均衡饮食,食物要多样化。每天都包括肉、鱼、蛋和奶类。
  • 日常饮食摄取碘与母乳的碘水平密切相关。哺乳妈妈应每天服用含至少150微克碘的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补充剂。同时,增加膳食中的碘质。转用加碘的食盐来煮食 (每天食盐的总摄入量少於5克 (1茶匙)),选吃海产、海鱼、鸡蛋、牛奶及奶制品,选低盐和低脂肪的零食紫菜作为日常小食。这有助宝宝从母乳摄取足够碘质。如果你吃海带,每星期不应吃多於一次,以免摄入过量的碘。
  • 适量进食及轮流选择不同类型鱼类,以摄取奥米加-3脂肪酸。避免进食体型较大的捕猎鱼类及甲基汞含量较高的鱼类
  • 多选全谷类食物,如:糙米、麦皮、全麦面包等。
  • 多吃蔬菜和水果。
  • 限制进食高脂肪、含反式脂肪或高糖分的食物。食物要去膏去肥,汤品要去油。
  • 不要喝酒。哺乳期间喝酒会减少乳汁制造和影响宝宝发育。
  • 只应在注册中医师指导下,才服用药材补品。
  • 每天至少有30分钟的体能活动。多到户外活动,让皮肤接触阳光,令身体产生足够维生素D,只靠饮食一般不能满足身体所需。你和宝宝的维生素D 所需可参考《家长资讯:维生素D》单张。

哺乳妈妈每天应吃多少?

食物种类 每日需求量(份) 每份分量举例*
谷物类 4至5 1碗饭或米粉;

1¼碗面;1½ 碗通心粉、意粉

蔬菜类 4至5 ½ 碗煮熟的蔬菜;1碗未经烹煮的蔬菜
水果类 3 1个中型苹果或橙(大小如女士拳头);2个奇异果; ½ 杯切粒水果
肉、鱼、蛋及代替品 6至7 1両肉或鱼;1只蛋;¼ 砖豆腐;6-8汤匙煮熟豆类
奶类及代替品 2 1杯低脂奶或加钙豆奶;2片奶酪;1盒酸奶(150克)
油脂、糖、盐 少量
流质 10 1杯清水或1碗清汤

*1碗 = 250 -300 毫升;1杯 = 240毫升

要戒口以防宝宝敏感吗?

除非妈妈或宝宝对某些食物过敏,一般来说无须戒口。若怀疑宝宝对你进食的食物有过敏反应,应咨询医生。

可以饮咖啡吗?

咖啡因会刺激宝宝中枢神经系统,令宝宝难于入睡。哺乳妈妈须限制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或考虑饮用脱咖啡因的咖啡或奶茶。

可以喝酒吗?

酒精影响健康且有碍判断,哺乳期间喝酒亦可能减少乳汁制造和影响宝宝发育,建议妈妈不要饮用含酒精的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