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 - 从母乳开始

母乳是宝宝最天然的食粮,宝宝吃母乳多一天,为他和妈妈的健康带来的好处就会多一些。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宝宝出生最初6个月全吃母乳,约到6个月大,便可逐渐引进固体食物,并继续喂哺母乳至2岁或以上。

爱 - 从母乳开始

喂哺母乳好处多,很多妈妈都很了解。可是,在过程中,她们可能会遇到很多难题及疑问,对自己产生很大的压力,有些或会选择给婴儿添补奶粉而令喂哺母乳更难成功,有些甚至会为此产生挫败感。在这重要的时候,若能得到专业人士或家人给予适当的指引及鼓励,将会对她们有莫大的帮助!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的「爱 - 从母乳开始 」小册子,内里包含不同课题,除了有关喂哺母乳对BB及妈妈的好处丶如何在BB出世后尽早开始喂母乳及正确的喂哺方法外,亦包括什么时候需要及如何挤奶丶人奶储存方法丶喂哺母乳的误解丶妈妈饮食须知丶怎样知道宝宝吃得足够和家人如何支持妈妈喂哺母乳等,希望给予读者正确的母乳喂哺知识,并藉此协助妈妈成功喂哺母乳。

另外,我们亦为医护人员准备了一套有关母乳喂哺的自学光碟(Self Learning Kit on Breastfeeding for Health Professionals) 以及可辅助他们向准/新任爸爸妈妈提供指导的母乳喂哺挂图册 (Breastfeeding Flipchart),让医护人员能更有效地推广及支持母乳喂哺。欢迎有关医护人员联络家庭健康服务(只提供英文版)索取。

妈妈常见的疑问

「刚生产后我的初乳那么少,我怕他饿坏,我想为宝宝补喂奶粉!」「上班后我就要停喂母乳!」「喂哺母乳的妈妈,若是病了最好不要吃药!」

以上种种都是妈妈对母乳喂哺常见的错误理解,来吧,就让我们在「爱-从母乳开始」第七章中找出答案!

奶粉喂哺,不可不知的事实

现时,市面大部份配方奶粉都尝试模仿母乳成分添加多种营养素,例如DHA,益生菌等。由于这些添加成份多从牛奶或其他食物提炼出来,无论在构造丶功能丶吸收各方面,均与母乳有很大差别。现时,并无足够临床证据,证实吃了这些添加营养素的奶粉后,宝宝健康可以比得上吃母乳的宝宝。(详情请参阅「爱-从母乳开始」第一章

香港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

卫生署于2010年6月底成立《香港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专责小组,负责策划草议和实行一套适用于香港的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制订本地《守则》的目的,是向母乳代用品及相关产品的制造商及分销商提供指引,以免他们用不正当的手法宣传和销售母乳代用品及相关产品,以及保障儿童的权利及维护他们的健康。小组成员包括来自有关政府部门丶医管局丶专科学会丶消费者委员会丶非政府团体等主要的合作伙伴。守则将于稍后完成草拟。其后,将会向公众解释及推广。

最新消息

好消息!免费网上亲职教育学习网站「亲子易点明」,已经于2012年6月正式面世!

透过这平台,儿童照顾者及有关儿童服务的专业人士可按着自己的步伐学习。这个网页以宝宝的年龄编成不同的学习阶段,介绍宝宝的发展特性及最权威又实用的育儿知识和亲职技巧。当中附有动画丶影片丶互动游戏和不同的连结,只要一点击就可以透过互动形式,明了育儿秘诀,帮助提升家长在照顾和教导小孩的信心,从而培育出健康快乐和适应能力良好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