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孩子引进固体食物 - 从小培养良好饮食行为

由单纯吃奶过渡至像成人般饮食(即6至24个月)的过程中,宝宝同时也在发展自行进食的技巧。这阶段的幼儿,开始在各方面要求有更多的自主权,包括在进食这范畴。家长和照顾者若了解孩子进食时的表现和行为,能帮助他们掌握合适的喂养方法,对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起着关键作用。

探索食物和食具,掌握「自己吃」的技巧

7至8个月大的婴儿大多会拿起食物(如饼乾)放进嘴里。9个月大的婴儿对食物和喂食的匙羮非常感兴趣,吃饭时要拿着探索。15至18个月的幼儿,用匙羮送食物入口开始较为熟练。 18个月后,大多数的孩子已能用匙羮自行进食。

当婴儿能接受以匙羮喂食时,他们也可以尝试从杯子喝饮料。婴儿7至9个月大时,鼓励家长给他们一个合适的杯子学习使用。约12个月大,幼儿便能用双手拿起训练杯喝饮料。

想知更多,请看以下连结:

幼儿进食时的表现和行为

  • 幼儿的胃容量小和食量少。他们需要每天有三次正餐,并有2或3次茶点或小吃。
  • 他们每餐的食量差异很大。然而,他们能自我调节,在随后的进餐时间,相应地增加或减少些进食来补偿。
  • 对食物的喜好也会飘忽不定:这几天他们对某些食物情有独锺,但改天又会紧闭小嘴拒绝吃。

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家长须在孩子进食的分量丶选择食物丶培养多样化饮食之间取得平衡。可是,家长和照顾者普遍对孩子吃的分量分外关心,反而忽略了孩子自我调节的能力。喂养幼儿时,家长的责任在于提供多种健康又营养丰富的食物丶并以合适的质感和形式端上餐桌。要让孩子吃得好,还须配合家庭生活节奏,订立日常生活规律丶定时供应正餐和茶点;多与孩子一起进餐,更重要的是作好榜样,保持健康饮食。至于分量吃多少,则可留给孩子作自主。

想知更多,请看以下连结:

停止使用奶瓶

今天,我们不难看到3丶4岁的孩子还拿着奶瓶饮奶。事实上,幼儿们应在18个月大时停用奶瓶。持续使用奶瓶饮奶,不但容易引致早期儿童龋齿(蛀牙),更会增加他们在学前阶段出现肥胖的风险。

有些家长担忧停用奶瓶,孩子会减少吃奶而营养不足。其实对1至2岁幼儿来说,每天摄入360至480毫升的奶,加上多样化的食物便足以让他们得到均衡营养。预先给予家长相关的饮食建议,可以帮助减轻他们的焦虑;亦须让他们知道,若喝奶过多,孩子便没有胃口进食其他食物。

停用奶瓶喝奶的实用贴士

  • 在进食早餐和两顿茶点时,让孩子用他惯用的小杯子喝奶,
  • 每次分量不宜多,约120毫升,方便孩子拿起杯子;
  • 可让孩子用吸管喝冷藏或保鲜装的盒装牛奶;
  • 亦可用乳酪丶芝士代替奶;
  • 成功关键:取得家人和所有照顾者共识,一致行动,停用奶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