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在工作间及公共场所喂哺母乳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出生最初六个月全吃母乳,约到六个月大,应逐渐添加固体食物满足婴幼儿的营养需要,并持续喂哺母乳至兩岁或以上。

持续母乳喂哺:香港面对的挑战

香港的母乳喂哺率与其他已发展国家的情况相若;有很多妈妈曾经喂哺母乳,但持续喂哺母乳的比率则骤降。在二○一四年,香港有86% 的产妇在出院前曾尝试喂哺母乳,但在婴儿四个月大仍持续以全母乳喂哺的则只有27%1

婴儿喂养方式受不同因素影响。除了社会经济及文化因素外,一个有利于持续母乳喂哺的环境至为重要,包括医护人员、工作间及社区的充分支援。研究指出,香港妈妈停止喂哺母乳的主要原因为医护机构的支援不足和她们需要重返职场2。另一本地调查亦发现约三分之一妈妈据称曾在公共场所喂哺母乳而遇上不愉快经历,从而减低她们再这样做的意欲3

针对这些需要,香港政府带头推行一项全面的策略以推广和支持在医护界及社区实行母乳喂哺。例如,全港八间提供产科服务的公立医院会分阶段达致「爱婴医院」的服务标准;母婴健康院亦在婴幼儿喂养方面加强对准妈妈、新手妈妈及其家人的专业支援。在社区方面一连串行动已开展,包括推广「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母乳喂哺友善场所」和「母乳育婴齐和应」运动。

「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

在职授乳母亲回到工作岗位,便要在工作间挤母乳,以持续喂哺孩子及纾缓乳房胀痛。可是,很多在职妈妈认为在工作间难以挤母乳4

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是指机构或企业,为正在喂哺母乳的雇员提供一个合适、友善的环境,让她们在工作间挤母乳以继续喂哺孩子。当中包括以下三项措施:

  1. 容许雇员利用授乳时段 (lactation breaks) 挤母乳(例如一个工作天内有两节授乳时段,每节约三十分钟);
  2. 提供具私隐的空间、合适的座椅及桌子和电插座(用于连接母乳泵);及
  3. 提供雪柜存放母乳(茶水间的雪柜便可)。

请参阅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雇主指引─实施「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及<雇员指引 - 母乳喂哺与工作相容>。

齐来支持授乳同事

根据外国经验显示,在工作间实行母乳喂哺友善的措施对公司和员工都有不少好处。吃母乳的宝宝较健康,妈妈会较少为照顾生病的孩子而烦恼或请假,生产力亦得以提升。选用这项家庭友善措施为一项员工福利,公司可以建立一个亲善的公众形象,并减少女员工流失的机会。长远来说,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的措施有助延长婴幼儿的母乳喂哺期,从而促进整体社会健康,减低医疗开支5,6,7

有见及此,近年本港积极推广「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超过九成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门已实施这政策,同时也得到非政府机构及私营企业的陆续响应。

为妈妈营造一个友善的环境,欢迎和支持她们挤母乳,不论我们是雇主或员工都可以做到!管理层人员、授乳员工及同事间的密切沟通,能够促进顺利实施「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的措施。

「母乳喂哺友善场所」

妈妈与宝宝外出时,可能需要在公共场所及设施如商场、餐馆、康文设施、交通工具内直接授乳。根据卫生署于二○一三年进行的调查3显示,接近六成妈妈为了适时地回应宝宝的需要,均表示曾在公共场所内直接喂哺母乳。很多妈妈都希望能够一边直接授乳、一边继续社交活动,例如:与家人进餐、和朋友谈天等。实际上她们要喂哺母乳并不需要特别的安排,所以这不应该成为妈妈外出活动的一个负担。

母乳喂哺友善场所」欢迎家庭喂哺母乳,并支持他们随时、随地喂哺孩子。场所可以张贴「母乳喂哺友善场所」欢迎标志,以资识别。以下是建议的支持行动:

  • 尊重妈妈可选择在任何地方喂哺的自由;
  • 不打扰喂哺中的妈妈,例如:不要求她们遮蔽身体、停止或到其他地方喂哺孩子;
  • 在可行情况下,为需要较多私隐的妈妈安排适当的位置,例如:安静的角落或远离出入口的座位;
  • 乐意协助喂哺母乳的母婴,例如:向其他顾客解释此情况。

建议妈妈到洗手间内喂哺母乳是不恰当的!

请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参阅更多关于母乳喂哺社区的资讯

成为「母乳喂哺友善场所,不会大大增加营运成本,反而能提升企业形象,赢得社会认同。此外,其他顾客都会欣赏员工对喂哺母乳妈妈及家庭的友善、乐于协助的态度。好事传千里,透过妈妈在亲友间表扬,企业将不须成本亦获宣传之效。

现时,很多公营场所,例如医院、诊所、文娱及康乐设施等,均采用了「母乳喂哺友善场所」的措施。透过「母乳育婴齐和应」运动,此友善措施亦推广至餐饮集团,未来有更多公共场所如购物商场、公共交通设施等加入采用此措施。

无论我们是老板、员工或顾客,最重要是尊重妈妈有自由去选择在任何地方喂哺孩子。公众正面的态度、接纳妈妈在公众场所授乳及友善的场所,同是支持母乳喂哺家庭的要素!

让我们给孩子最好的

社会各界鼎力合作,共同缔造、推动和支持母乳喂哺的社会环境,对持续母乳喂哺尤其重要。除了向授乳家庭提供高质素的专业支援外,作为社区的一份子,我们都能够在服务的工作间或机构推广「母乳友善工作间」及「母乳喂哺友善场所」! 我们可以用个人、雇主或老板名义登入「母乳育婴齐和应」 (Say Yes to Breastfeeding)运动的网上平台,登记成为支持者。

另外,请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以获取更多母乳喂哺的资讯

References

1 Department of Health: Breastfeeding Survey 2015. (http://www.fhs.gov.hk/english/reports/files/BF_survey_2015.pdf accessed 2016 Feb 1)

2 Tarrant M, Fong DYT, Wu KM et al. Breastfeeding and weaning practices among Hong Kong mothers: a prospective study. BMC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 2010 10:27. http://bmcpregnancychildbirth.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1471-2393-10-27

3 Department of Health: Survey on Mother's Breastfeeding Experiences in Public Places Sept 2013 (http://www.fhs.gov.hk/english/reports/files/Survey_on_Mothers_views_on_FM_promotion_full_2016_final.pdf accessed 2016 Feb 18)

4 Tarrant M, Dodgson JE, Tsang SF: Initiating and sustaining breastfeeding in Hong Kong: contextual influences on new mothers' experiences. Nurs Health Sci 2002, 4(4):189-199.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2406205

5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Health Resources and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HRSA) Maternal and Health Bureau: The Business Case for Breastfeeding 2008. http://mchb.hrsa.gov/pregnancyandbeyond/breastfeeding/easysteps.pdf

6 Baughman R, DiNardi D, Holtz‐Eakin D: Productivity and Wage Effects of “family‐friendly” fringe benefi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power 2003, 24(3): 247-259. http://www.emeraldinsight.com/doi/abs/10.1108/01437720310479723

7 Bloom N, Kretschmer T, Van Reenen J: Are Family-Friendly Workplace Practices A Valuable Firm Resource?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2011, 32(4): 343-367.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j.879/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