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雇员指引

(07/2023 修订内容)

让母乳喂哺与工作相容

母乳喂哺好处多。母乳喂哺的时间愈长,母婴所得的健康益处愈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出生后首六个月应以全母乳喂哺,到大约六个月起便逐渐引进适当的固体食物,并持续吃母乳至两岁或以上。妈妈在重返工作后要持续喂哺母乳的确是一项挑战。然而,充足的准备和良好的沟通能增加母乳喂哺与工作相容的机会。

主动寻求主管及同事的支持

1. 预早准备

怀孕雇员如拟喂哺母乳,应尽早与主管人员沟通,以便在工作间作好准备。过程中,雇员可以让主管人员明白:

  • 母乳喂哺的重要性;
  • 自己在复工后持续喂哺母乳的意愿;
  • 在工作期间挤母乳所需要的具体支援措施。

2. 互谅共融

雇员在产后回到工作岗位,可感谢主管及同事支持自己持续喂哺母乳,同时履行在怀孕期间跟主管商议后的有关安排,包括授乳时段、集乳地点及存放母乳的设施等。同时,雇员宜保持开放态度,按实际情况灵活变通,恒常与主管及同事保持沟通。

与主管人员沟通的重点和例子

1. 感激主管人员在工作上的支援

2. 表达自己选择母乳喂哺的意愿,并解释持续喂哺的重要性

例子:「跟医护人员商讨后,我选择了母乳喂哺,因为母乳能为孩子提供最优质的营养和保护。医生还告诉我,母乳喂哺有助我和孩子预防多种疾病。」

3. 具体表达在工作间所需的支援

例子:「我需要在工作间得到以下的支援以便持续喂哺母乳

  1. 我需要授乳时段。

    一般情况下,我在八小时的上班时间内需要两节约三十分钟(或合共一小时)的授乳时段。如有额外需要,我会尽量利用非办公时间(例如午饭时间、办公时间开始前或结束后);

  2. 我需要一个具私隐的空间。

    里面有座椅、桌子和用来连接母乳泵的电插座。我明白不是每个工作间都设有哺集乳室,我们可以探讨一下短暂借用闲置的会议室或在安静的角落设置临时屏风或帘子的可行性;

  3. 最后,我需要冷藏设施。

    用来妥善储存母乳,一般茶水间内的雪柜已经可以。

4. 商讨可行的工作安排

例子:「我希望持续喂哺母乳能与工作相容、对工作的影响尽可能减至最低。我想和你预早商讨如何准备和安排,以符合大家的益处。」

授乳妈妈的上班准备

1. 获取家人支持

妈妈向伴侣和家人表达自己决定喂哺母乳,寻求他们的支持和配合,尤其教导他们辨识宝宝肚饿和满足的信号,以便他们能在妈妈外出上班时,把挤出的母乳适时适量地喂给宝宝。要是宝宝被喂食时吃太饱,或会减低他们在直接喂哺时吸吮的意欲,妈妈的奶量可能因此而减少。

2. 持续喂哺,满足宝宝需要

回应式的母乳喂哺有助产后妈妈制造充足的母乳以满足宝宝的需要。在职妈妈未必每餐都能直接喂哺宝宝,她们需要在工作期间有规律地每隔三至四小时挤出母乳,以维持足够的母乳产量。妈妈可以在离家前先直接喂哺宝宝,上班期间定时挤出母乳,下班后尽快回家继续直接喂哺。在周末及休假时,便随时随地按宝宝的需要直接喂哺。

3. 动手准备,熟能生巧

授乳妈妈可预先准备在工作间挤母乳的所需用具,例如:母乳泵和它的配件、储奶用的容器、冰种和冰袋等。在复工前的两周,可在家练习挤母乳的技巧和熟习用具的操作,并让宝宝尝试由照顾者喂食母乳。妈妈可以逐步调节挤母乳的次数来配合工作期间所能安排到的授乳时段。妈妈亦可储起一些母乳以备上班后的不时之需。一般而言,一至两天的奶量储备便已足够。

4. 善用时间

有些刚复工、仍在适应当中的妈妈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或较频密地挤出母乳,她们可尽量利用非办公时间(例如:午饭时间、办公时间开始前或结束后)。但若妈妈需要十分频密地挤出母乳,这可能反映一些母乳喂哺相关的状况,如挤母乳技巧不正确或产奶过多,妈妈应向医护人员寻求专业意见,以免影响持续喂哺母乳。

实用资讯

家庭健康服务

家庭议会

平等机会委员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