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P亲子「正」策课程

(08/2018 修订内容)

3P亲子「正」策课程是由澳洲昆士兰大学的一组临牀心理学家,经过20年时间制订而成的一项有系统的亲职教育课程。卫生署与教育署(现教育局)于2001 至02年在香港试行了此课程的先导计划,结果显示参与该课程后的本港华人家长,在为人父母的能力、管教方式和婚姻关系各方面,皆有显着进步,而在他们眼中,子女的行为问题亦明显减少。因此,卫生署便将3P亲子「正」策课程纳入在全港推行的亲职教育计划之中。课程由澳洲昆士兰大学3P亲子「正」策课程认可导师亲授。

目标

3P亲子「正」策课程的目标是增强家长对为人父母的信心,改善管教的技巧,并减低孩子将来出现行为问题的机会。课程透过介绍正面管教的原则,协助家长运用良好的沟通技巧和有效的管教方法,以不伤害儿童自尊心的态度去处理儿童行为问题。

课程对象

  1. 在亲职方面或管教上遇到困难的家长,其子女可能出现早期的行为问题,例如:不服从、发脾气、破坏物件、不专心、与朋辈及兄弟姊妹有冲突;
  2. 该名子女的年龄须介于两岁半至五岁。

课程内容

第一节

  • 正面的亲职 ─ 介绍五大原则,分析行为问题的成因和订立改变目标

第二节

  • 促进孩子的成长 ─ 如何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鼓励理想的行为和教导新的技能

第三节

  • 处理不适当的行为 ─ 运用七大策略及培养管教的常规

第四节

  • 预早计划 ─ 找出高风险情况及设定活动常规

第五至八节

  • 个别电话跟进,落实亲职常规

课程形式

  1. 以小组形式进行,每组8-14人。
  2. 课堂共4节,每周一节,每节2-2.5小时;电话跟进课堂,每次15-30分钟。
  3. 视乎情况,第八节电话跟进可能改作一节小组重聚。
  4. 课堂形式包括讲授、影片放映、小组讨论及分享、模拟练习和家课等。
  5. 课程开始及结束时均要填写一些问卷,以评估课程的成效,内容绝对保密。
  6. 课程完结后,出席率达七成五(75%)的家长将获发证书,以作鼓励。
  7. 本课程鼓励儿童的父母及袓父母或其他照顾者同时参加,以达致理想的进展。

参加者须知

  1. 从未参加过3P亲子「正」策课程的家长,会被优先考虑。
  2. 课程导师会按个别情况接见家长或主要照顾儿童者,进一步了解儿童及家庭的情况,以安排合适的课程或作为推介其他服务之用。
  3. 报名后,家长的名字会放在轮候名单上;家长请等候电话通知确实上课日期与时间。
  4. 如小组报名人数不足,母婴健康院会通知家长另作安排。
  5. 为确保课程进度及成效,家长须承诺积极参与上述各项课堂活动,出席所有课堂节数,并完成家课及接受电话跟进。如未能出席第一节课堂,则须重新轮候
  6. 中心不设托儿服务,请勿携带小孩出席。
  7. 若未能依约出席,请尽早通知有关导师。
  8. 如在健康院上课,请每次携带儿童注射卡出席。

报名详情请联络下列服务单位

  1. 卫生署各区母婴健康院

    查询地址及电话

    热线:2112 9900

    网页:www.fhs.gov.hk

    或直接联络所属母婴健康院

  2. 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需经转介)

    https://www.dhcas.gov.hk/tc/center_info.html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定期举办公众健康讲座,对 象为准父母、育有婴儿或学前幼儿的家长。内容 包括怀孕知识、婴幼儿身心发展及相应的照顾、 父母之道及妇女心理健康等,由不同专业主讲。 讲座会以广东话进行,欢迎到以下网页或在母婴 健康院报名参加。
(http://s.fhs.gov.hk/sa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