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小孩本来就充满好奇心,求知欲强,但很多时候,学校和家人对他们的期望过高,例如给他们过多的练习,或学习一些他们没有兴趣的活动,小孩自然对学习失去兴趣,也容易引起亲子冲突。

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建基于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需要家人的关心和支持,爸爸妈妈可以多些投入跟孩子沟通,从而了解他们的需要,令孩子有稳定的情绪,愿意去学习。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性和学习方式,爸爸妈妈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孩子的独特性和学习方式,因应他的特性而作出合理的期望。例如,有些孩子在做功课的时候不够专注力,爸爸妈妈可以跟他们细分做功课的步骤,帮助他们较容易地达到目标。

想要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爸爸妈妈便要从小跟他们订立有规律的日常作息时间。每天尽量安排时间跟孩子一起看书,例如在晚上跟孩子说故事,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培养阅读的兴趣。多参与孩子的游戏或活动,尽量让他们做主导,避免直接指导他;还可以多跟他们讨论,运用问题诱导他们自己解答,以启发思维,这样可以帮助孩子发掘兴趣和发挥创意,尽量给他们自由和空间去探索,孩子便会更乐于学习。

适当的赞赏可以推动孩子积极学习。称赞的时候要有技巧,例如,孩子完成作业,爸爸妈妈可以赞赏孩子付出的努力:「你很用心写字呀!」「这个字真不容易写,但你也能写,很努力啊!」,而不只是称赞成果:「今次你的作业一定拿到100分!」,免得他拿不到100分时便失却写字的动机。

电子屏幕产品能提供极速的信息,并备有多姿多采的画面和声效,可以吸引儿童学习。但爸爸妈妈要确保小孩适当地使用科技产品,例如计算机、电视、手提电话和平板计算机,同时要有成人在旁指导他。二岁至六岁的小孩每天的累积荧幕时间不可超过两小时,还要确保他们不会有过多的静态活动。多些安排体能活动和户外活动,一方面让孩子有均衡的发展,也可以扩阔他们的学习空间。

如果要小孩做到以上各点,培养出积极的学习态度,记住良好的亲子沟通至为重要,父母也要以身作则,让孩子有好的学习榜样,这样小孩便会有好的学习成果!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临牀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