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 - 谣传与事实

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疫苗接种是最有效预防传染病的公共卫生措施之一。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中各项疫苗的整体覆盖率一直维持在95%以上,因而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例如曾经在香港很常见的小儿麻痹症得以消除。这是通过群体免疫来实现的,群体免疫是指大部分人已接种了疫苗,以防止传染病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突破性感染

当未能达到群体免疫时,未接种疫苗的群体便有机会爆发传染病。例如,香港于2019年曾发生异常多麻疹病例,当时其他国家亦发生麻疹爆发的情况。因此,我们必须保持警惕,而「疫苗犹豫」会破坏免疫接种计划的有效性和成果。

疫苗犹豫

尽管疫苗的成效已获证实,「疫苗犹豫」仍然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并被列为全球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疫苗犹豫」的定义是「尽管疫苗接种服务普及但仍有人延迟或拒绝接受疫苗的现象」,这包括由接受所有疫苗到完全拒绝所有疫苗之间的情况,也有个别人士只拒绝某些疫苗。

背后的原因

「疫苗犹豫」的原因很复杂:

  • 缺乏信心是指对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提供疫苗的医疗系统缺乏信任。
  • 自满是指拒绝接受疫苗人士认为疫苗可预防疾病对本身或家人不构成威胁或不重要,所以不需要接种疫苗。
  • 服务便利性是指疫苗是否足够需求、价钱是否一般市民能负担、提供接种疫苗的地点能否方便大家和医疗系统有否照顾说不同语言人士的需要。

社交媒体和互联网的作用

家长太容易获取大量来自社交媒体平台或互联网的信息,引致他们对疫苗的担忧越来越多。但是,这些来源的信息并不可靠。曾经有谣言在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声称流感疫苗中含有硫柳汞(含有乙基汞的防腐剂),可能会导致儿童中水银毒。这不是事实。甲基汞,即水银在体内处于高水平时会对人体有害。然而,乙基汞在人体中的分解和消除速度更快,所以不太可能累积并达到对人体有害的水平。

历史重演

几十年前,许多家长认为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德国麻疹混合疫苗(MMR)会导致自闭症。这亦不是真的。有两项显示 MMR 与自闭症之间关系的研究被发现存在缺陷。最近的其他研究也显示 MMR 不会导致自闭症。尽管如此,反疫苗主义者继续利用社交媒体和网络干扰年轻父母,影响家长带孩子接种疫苗及咨询医生的决定。

到公立或私家诊所接种疫苗

根据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 (HKCIP),儿童可在分娩医院、母婴健康院和本地学校免费接种各种疫苗。除了卫生署的免费疫苗接种外,家长亦可自费安排子女在私营医疗机构接种疫苗,包括部分目前不在HKCIP内的疫苗。

COVID-19 大流行对疫苗接种率的影响

自 COVID-19 大流行以来,各种疫苗的覆盖率有所下降。卫生署已透过各种渠道提醒家长不要推迟到期接种的疫苗。父母应该明白完成所有建议的疫苗接种对保护孩子健康的重要性。

孩子的健康掌握在您手中

许多学校和幼儿园不接收未根据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接种适龄疫苗的儿童。申请海外升学也需要申请者完成所有应接种的疫苗。父母应该小心评估社交媒体或互联网上的信息。如有疑问,他们应咨询最值得信赖的家庭医生。

参考: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