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样才叫游戏

余启贤 薯仔爸爸 –
智乐儿童游乐协会 好玩爸妈学堂负责人
资深游戏工作培训员

在公园一角,一位爸爸和快到3岁的儿子在抛皮球。两父子正玩得兴起,孩子似乎对皮球着地时发出的低沉声响十分感兴趣,于是不断将球掷向地面。爸爸看见孩子改变了玩法,并没有作声,只是走近孩子,默默地观察他。

此时,孩子高兴地说:「波波!识跳!跳高高!(孩子用力将球掷向地面)」

爸爸回应:「看来很好玩,我也想试试。」

说毕,爸爸接过皮球并用力掷向地面,父子俩听到皮球着地的声响,一起大笑起来。周遭的孩子也凑过来想一起玩,小男孩也乐于与他们一起掷球。

对于上文的亲子游戏,你有什么感觉?是温馨快乐?还是平平无奇?原来这样与孩子简单地玩,已能带来丰富的成长价值。

简简单单去玩,换来满满的成长价值

或许你会有疑问,这么简单的抛球游戏,哪来满满的成长价值?不妨细看下表,了解游戏过程中引发了哪些促进孩子发展的成长价值:

抛球游戏过程的成长价值 – S。P。I。C。E:

Social 社交 与别人分享玩法、一起玩
Physical 体能 用双手抛球、又用力往地上掷
Intelligence 智力 思考为何掷球着地时会发出声响?有什么因果关系?
Creativity 创意 尝试创造、调整更有趣的玩法
Emotion 情感 感受开心、兴奋的情绪,与爸爸及别人分享这份情感

简单的游戏,已能成就五大成长价值。要简单地玩,成人先要不拘泥于一己想法,用心看看孩子的反应,尝试以开放态度投入他的玩法;这样,家长渐渐会发现亲子游戏还可以带来另一些价值,例如提升生活质素和亲子关系:

Stress Relief 纾缓压力 父子俩开怀大笑,抛下生活的烦恼与压力
Physical Contact 促进亲子接触 父子俩玩得兴起时击掌,享受玩球后牵手回家的温馨时光
Interest 培养兴趣 孩子玩得开心,日后更有兴趣玩球,也乐意发掘不同玩法
Create Memory 创造回忆 满有童趣及欢笑的亲子玩乐氛围,成就难忘而真摰的亲子回忆
Enthusiasm 激发热忱 不用别人强迫,孩子纯粹为了更好玩,而努力去掷球、变换玩法,这份内在的动力,就是热忱的种子

回想自由游戏的本义

很久很久以前,你我都是小孩,大家都爱玩,也玩得简单,不求成就;但当我们长大了,似乎对游戏不再熟悉,与游戏渐行渐远。然后,担当起父母的重任,就似乎更难去玩得简单。要像上文的爸爸,可以与孩子在自由游戏 (Free Play) 中引发多方面的成长价值,家长需要从根本着手,重新审视对游戏的看法,并尝试从孩子的视角及游戏的需要出发,方可体验亲子玩乐的美妙和趣味。

美国精神科学者Brown & Vaughan(2009)指出,游戏应是「自由、自主、自发、即兴,甚至可以看起来毫无目的」。玩游戏时,「学习」并不是首要目的,反而「为玩而玩」才是游戏的重点,亦是儿童的本性。

家长不妨对照下表,看看自己与孩子的游戏,哪种成分较多?会不会不经意将「非游戏」成分添加到游戏当中?

游戏是 游戏不是
自发 为了奖品、讨好他人
自我主导、自由发挥 规范多多、处处限制
即兴创造 尽是别人安排或计划
毫无目的,着重过程 目标为本、追求成效

配合孩子的游戏方式

除了明白游戏的本义,家长也需要配合孩子的成长步伐来玩,才可以水到渠成,玩得开心。综合多位认知及心理学家在儿童游戏分类上的学术分析 (Piaget, 1936; Vygotsky, 1978; Rubin, Watson, & Jambor, 1978),再基于自由游戏的理念(包括自发、自主、自由选择、着重过程),初生至4岁孩子的游戏喜好概括分类如下:

2岁前

功能性、操控性游戏
  • 无目的地重复动作,以熟习操控身体四肢,并从中得到乐趣
  • 运用手指及双手进行不同的肢体动作,并从中了解物件或工具的特性
  • 运用双脚及整个身体来进行力度、速度、平衡、转向等玩法
孩子爱玩什么

眼睛与耳朵

  • 定睛细看或追随物件的走向
  • 探索颜色及色调变化
  • 追随或聆听声音的变化

手指与手臂

  • 抓、握、放、抛、掷、转、搓、扭、打、拉……

脚与全身

  • 爬、踏、行、走、推、跳、滚……
具体例子:
  • 观看转动或颜色转变的物件或玩意,如:挂起并随风摆动的颜色纸条或光盘
  • 玩躲猫猫、听童谣
  • 将毛毛球塞进冰格内
  • 拿起木块敲打罐子
  • 用衣夹夹在纸张或衣角上

2-4岁

象征性游戏
  • 以象征性的物件来替代真实的事物
  • 假想游戏中包含十分具体的细节
孩子爱玩什么
  • 将物件的某些特征「放大」,想象成另一物件
  • 透过使用物件的方式来模拟另一件物件
具体例子:
  • 拿起纸筒,说:「这个是杯!」
  • 指着胶间尺,说:「这把是剑!」
  • 拿起纸筒,说:「让我替你听心跳!」
建构性游戏
  • 利用物件的本体进行建构,时而简单、时而复杂
  • 自主决定将物件组合为成品,从建构中进行创作,再从创作中获得满足感
孩子爱玩什么
  • 摆放、组合、拆解、扭动、勾扣、黏合、拼贴等等的玩法
具体例子:
  • 将木块一块跟一块地排成长长的列阵
  • 将衣夹一个一个夹起来,组成一个小矮人

各位爸爸妈妈,齐来重拾童年时游戏的初心,以孩子的视角及喜好来玩,享受随心全意的亲子自由玩乐时光,重新体验,即使简单玩,都可以叫游戏!

家长如想了解更多能在家中实践的游戏点子,以及如何搜集和收纳物资,可以参考智乐儿童游乐协会出版的书籍:《好玩实用指南 (初生至7岁)

参考资料:

  • Brown, S. L., & Vaughan, C. C. (2009). Play: How it shapes the brain, opens the imagination, and invigorates the soul. Avery.
  • Piaget, J. (1936). Origins of intelligence in the child. Routledge & Kegan Paul.
  • Rubin, K. H., Watson, K. S., & Jambor, T. W. (1978). Free-play behaviors in preschool and kindergarten children. Child Development, 49(2), 534–536. https://doi.org/10.2307/1128725
  • Vygotsky, L. S. (1978). Mind in society: The development of higher psychological processes (M. Cole, V. John-Steiner, S. Scribner, & E. Souberman, Ed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 吴幸玲(2018)。儿童游戏与发展(第三版)。扬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