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的「亲子游乐团」

孩子在一些个别情况下可能会整天留在家中,例如因疫情停课或天气欠佳的日子,不少家长都为给幼儿和学前孩子安排日常活动而大伤脑筋,你是否其中一分子?其实只需利用简单的家居物品,便可让孩子和你玩得开心又放心。大家试试跟着以下的小秘方一起「启程」吧!

整天足不出户,孩子没有「活动一下」的机会?其实只要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再加一点创意,家长也可以和孩子在家中活动四肢。你可以按孩子的活动能力把咕𠱸或枕头放在地上,做成障碍或隧道,让他们在之间爬行或穿越,锻炼协调能力;想使活动更有趣,也可以考虑加入一些动作,如「爬两下就举举手」、「碰到梳化就摸摸头」。如果家中有足够的空间,你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吹泡泡,甚至挑战「吹羽毛」,让羽毛尽量不跌在地上。

很多幼儿也喜爱「模仿」和听音乐,试试将这些元素融入游戏中,他们会玩得不亦乐乎。例如与幼儿面对面坐,一边听孩子喜欢的音乐,一边轮流模仿对方的动作或一起跳舞。大家也可以模仿动物的动作,例如扮大象走路;像蛇一般在地上爬行;如鸭子般摇摇摆摆地行等。三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尝试一些更高难度的动作或更复杂的活动,例如利用废纸搓成圆球玩抛接或投篮、寻宝游戏等。家长也可以试试「幼营喜动校园计划」推介的亲子体能游戏

「放电」完毕,不妨来些较静态的活动吧!要发挥孩子的艺术天分,除了涂鸦、搓泥胶或填颜色,家长还可利用旧杂志及废纸与孩子自制图书或心意卡送给家人或好友,也可以和学前孩童玩折纸。如孩子能力许可,家长亦可跟孩子一同种植,指导他们运用合适的工具,加泥、施肥及灌溉,并以简单的方式(如画图)记录植物的生长变化。别让四壁困着孩子的想象力,家长可以建议玩煮饭仔或其他角色扮演游戏,例如用旧床单或小帐篷在家中扮露营;游戏过程中也可与孩子交换角色以增加趣味。

留在家中也提供了更多亲子共读的时间,不要担心重复已读过的故事,在阅读的过程中尽量提供互动的机会,能让孩子更投入并促进语言能力的发展。家长也可以随意从故事书中选几页与孩子一起创作故事,或利用旧袜子自制简单的布偶来一起说故事。

家长也可按孩子的能力让他分担合适的家务,这既有助他们学习自理,也可培养他们对家庭的责任感,例如帮忙派筷子或在餐枱上摆放餐具;用餐后将自己的碗筷拿回厨房、抹枱;将洗净的衣服按物主分类、折纱巾;灌溉植物等。家长也可与孩子一起下厨,准备一些简单的菜式,例如制作三文治时让他们剥蛋壳、将简单的食材夹在面包中或涂上果酱;或一起制作曲奇、啫喱、蛋糕等。你可在网上搜寻一些「亲子食谱」,或者可以培养孩子对烹饪的兴趣呢!

在花心思为孩子安排精彩活动之余,家长安排的活动都应与日常作息配合,让他们留在家中时也能保持规律。家长宜大致订立平日起床、用餐(包括茶点)、洗澡、休息(包括日间小睡)的时间,以及上下午安排几个游戏时段。在一个游戏完结后,教导孩子先收拾好玩具才进行下一个活动,例如「我们多爬一次咕𠱸后就要收好咕𠱸,洗手和准备食茶点嘞。」一方面能帮助孩子预计下一步将会做什么,让他们感到安心和增加安全感;另一方面,孩子若能配合既定的规律或帮忙做家务,不要忘记表达欣赏,这有助引导孩子逐步学习自控,帮助他们日后学习守规矩和培养责任感。

其实孩子难以时刻都配合家长安排的活动和流程,有时也需要一些自主的时间。所以,家长宜弹性安排每日的活动,避免把活动编排得过度紧凑。即使想不到什么特别的活动给孩子,家长也不用担心,只要是安全的,放手容许孩子自由活动,他或会创作出意想不到的玩意!同时,家长也要接纳自己在身心及时间的限制,让自己有喘息的空间,需要时让孩子在安全的情况下自个儿玩片刻,或请其他家人帮忙看顾一下孩子,都可以让家长在「亲子游乐团」的行程中更投入和有创意。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临牀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