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你在家工作,点先做得安乐?

不少家长近来需要在家工作,面对全日无休的亲职及职场压力,要如何驾驭?不妨参考以下的提议吧!

思想准备

你的脑海里曾否闪过这些想法?「在家办公便可在工作之余贴身照顾孩子」、「让孩子投入预先安排好的活动,我可专心工作,待办妥工作后便能够全无顾虑地陪他玩过痛快。」实际上,工作要求不会因为转换了办公地点而减低,孩子在身边时你也难免较易分心;即使身在家中,你也未必能同时兼顾工作和照顾孩子、家务等。准备在家工作前先留意有没有这类「必然」或「理想化」的心态,以免此等想法让自己承受额外的烦恼。

当需要应付工作死线时拒绝陪伴孩子,或因孩子持续哭闹打扰而无法集中精神办公,家长都可以提提自己,我们总有事情未能做得好。与其事事想尽善尽美,不如定下实际的期望,将大目标分为数个小步骤逐步实行,亦可在小目标达成时让自己小休一会来纾缓累积的压力。家长也别忘记欣赏自己付出的努力,以正面和宽容的态度看待自己,把压力转化为动力。

预早规划,弹性处理

在家工作前,家长最好先与雇主或工作伙伴商讨,厘清工作时间(固定或弹性)、要求、各项安排及一些可较为弹性处理的事项,这样你可更易与伴侣和家人规划时间表,以及作出工作、照顾孩子和其他家务的安排。过程中你或要表明自己的限制和需要,例如电话会议最好在午饭后进行,或某些时段你没法实时回复等。

在工作时也宜先审视自己的待办事项,哪些需要较长时间或更高的专注度才能办妥?哪些相对较轻松,即使受到干扰仍能处理?前者或可安排在孩子睡醒前或午睡期间进行,后者则可在较易分心的时段(例如当家人要准备晚饭而难以看顾孩子时)完成。你也可能要为自己准备工作时所需的物资,例如在房中准备好清水、咖啡或小食,避免经常进出房间;预备能阻隔噪音的耳机,在孩子吵嚷时为你提供宁静空间。同时,在心态上保持弹性,预备随时因应当下的情况而重新计划或改变工作清单上的优先次序,这有助你从容应付一些突如其来的工作或家中状况。

为孩子设限

尽量订立清晰的工作空间,若无法安排特定的房间,至少也在固定的位置上工作。预先告诉孩子,家长在家工作的安排和规限,需要时利用相关的视觉提示,例如用纸画上暂停标志,贴在房门上,跟孩子说:「当你见到爸爸/妈妈在房门贴上这张纸,即代表我在房内上班,不可以进来吵着我」。工作时最好能关上甚至锁上房门,以免孩子骚扰。如不能关门,可考虑用安全围栏把孩子关在门外。对于较年长的孩子,你可将这些守则以图像或文字融入于孩子日常规律的时间表中,并张贴在房门或雪柜门上,让孩子对相关的规矩和大家的日程一目了然。

与孩子定下守则时,你或其他照顾者也应预早计划,当孩子不遵守规矩时应怎样处理;婴幼儿可能需要家长先安抚情绪,然后分散他的注意或抱离现场帮助他安定下来;至于较年长的孩子,你可事先与他协议不遵守规矩时将承担什么后果。如孩子能跟从指令,实时向孩子表达欣赏并鼓励他们继续合作。

为孩子安排节目

当孩子百无聊赖,难免会渴望得到家长的陪伴;你可预先为孩子订下常规和安排合适的活动,并请保母或其他照顾者配合执行,便可减少孩子闲着无聊或捣蛋的情况。一些特别的活动和孩子钟爱的玩具可留待你工作时才安排给他,孩子会因乐在其中而减少骚扰家长工作。对于较年长的孩子,你也可以按他的能力指派一张「任务列表」,给他安排数项任务,例如请孩子将绒球、珠子或积木按颜色分类、替你把废纸撕掉、用湿布逐一把他的玩具抹干净和填好一页涂色页等,在过程中也可以培养孩子独立工作的能力。若他能在特定时间内完成列表上的任务,家长便加以赞赏和奖励。

孩子需要你的陪伴

家长亦宜注意,不要因为把工作带回家而忘记「下班」 ,忽略了自己和家庭的需要。每天抽时间与孩子进行亲子活动,全程投入与他玩及相处,即使十数分钟也可让他感受到你的爱护并没有因工作而改变,有助建立和维持良好的亲子关系。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临牀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