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孩 - 港爸妈 (一)

近年香港新兴一名词叫「港孩」,泛指香港一些娇生惯养的孩子,没有自理能力,不懂解决问题。舆论都认为社会富裕,大部分家庭都只生一、两个孩子,父母很容易满足到子女的要求;负责照料孩子的佣人,生怕雇主责怪,只求孩子没投诉,对他百般迁就,造就了「港孩」饭来张口的德性。

当小学也要将绑鞋带加入视觉艺术科,收拾书包纳入常识科(经济日报2010年9月4日),大家惊觉到「港孩」现象的严重性。何解教导孩子照顾自己,变成老师的工作,而不是家庭的责任呢?

事实上,功利主义的社会价值观,影响到父母没有注重孩子的独立自理能力。孩子平日的时间紧迫,有时间也先安排做家课和温习,再用作练习各种技艺,若有余闲,实在又不忍心不让他玩。自我照顾和做家务?不是已经有佣人代劳了吗?于是水果都是一片片切好用牙签「笃」着送到咀边,干净利落不用洗手;穿戴有欠缺都是佣人姐姐的问题;书本忘了带只怪妈妈看漏了眼……

其实,培养孩子自理可以早于他岁半、两岁左右开始。那时正是孩子爱模仿的阶段,他事事都抢着要自己做,自己拿匙羹吃饭、斟水、穿鞋,甚至扫地。这个就是利用他的好奇心和主动性的最好时机,慢慢诱导他学习自理,由简单开始,渐渐建立起孩子的规律。这样的话,就算孩子入学后忙了起来,只要仍然维持照顾自己,参与家务的好习惯,他也不会轻易地变为另一个「港孩」。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临牀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