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系列9 ——幼兒學說話之一 (一至兩歲)

(02/2023 修訂內容)

語言是溝通、思想、學習和表達情緒的工具。因此,語言除了對孩子的認知能力發展非常重要外,亦會影響孩子的情緒及社交能力發展。

影響孩子學習語言的因素

先天的遺傳因素和後天環境的影響對孩子的語言發展同樣重要。要孩子學懂說話,他必須具備一些先決的條件,包括健全的聽覺、正常的口腔結構及發聲器官、正常的腦部發育及智力發展、還有良好的溝通意欲。一個能提供適當鼓勵學習機會的語言環境亦不容忽視。五歲前是孩子語言發展的重要階段,家長如何把握與孩子說話的機會和採取何種方法都會直接影響到他的語言溝通能力。

幼兒的語言發展階段

孩子在未學會說話前,他們已懂得用啼哭、聲音、面部表情、手勢或身體語言來與人溝通。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他們的語言發展速度各有不同,特別是語言表達方面。

以下略述一般六個月至兩歲幼兒的語言發展,家長可參考「兒童發展」系列的單張作詳細了解。

年齡(大約) 語言理解能力 語言表達能力
六至九個月 在環境提示下能意會一些日常用的句子,例如聽到「食奶奶」和看到奶瓶,便意會到有奶吃。 發出沒有意思的單音或連串重複的單音如「巴」或「打-打-打」。
九至十二個月 在手勢提示下對熟悉的句子能作出適當的反應,例如聽到「拜拜」便懂得揮手。 開始牙牙學語,說一些「太空話」或模仿一些單詞。
一歲至一歲半 明白一些常見物品和人物的名稱。

明白更多日常的對話如「俾媽媽」、「坐定定」。

逐漸不需要手勢提示。

開始能說出一些單詞,通常是名詞如人物名稱:「爸」 、「媽」…或常見的物件名稱:「波」、「花」、「車」、「奶」…;並逐漸加入動詞:「食」、「抱」、「打」、「飲」…。

注意:「氹氹轉」、「蘋果」等名詞都是屬於單詞。

一歲半至兩歲 能聽從簡單指示,例如按照說話的意思把物件拿给你,或指出身體部份等。

可辨認簡單的圖片。

能說出更多單詞 (名詞和動詞,並逐漸加入形容詞如「靚」、「乖」、「曳」等) ;

開始說雙詞,如人物+動作:「媽媽-抱」、「華華-要」;動作+物件:「食-餅」、「洗-手」;物件+形容詞:「花花-靚」、「BB-乖」等。

教幼兒說話的基本技巧

說話是語言溝通其中一種重要的方式。孩子若要學懂用說話來表達自己的思想,首先要明白話裡的意思。家長最重要的是先啟發他的理解能力,以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語言基礎,然後再鼓勵他多說話

  1. 先學聽,後學講

    跟孩子說話時,要先取得孩子的注意,可叫他的名字,輕拍他,讓他望着你才跟他說話;此外,一個清靜的環境能幫助孩子集中精神,聆聽你的說話,增加他的學習機會。

  2. 說話生動又清楚

    與孩子說話時聲線要柔和,音調多加抑揚頓挫,讓他覺得說話是件輕鬆有趣的事;同時,說話要慢而清楚,因幼兒可能還未能明白你在說甚麼。

  3. 用淺易的字眼,長話短說

    幼兒的理解能力有限,所以對他說話要簡短易明,例如對兩歲前的小孩說:「俾杯杯。」而不是「俾個杯杯媽咪飲水。」。亦可加上一些常用的手勢來幫助他明白使說話更有趣。

    例如:
    • 「俾」—— 伸出手掌
    • 「叻」—— 豎起拇指
    • 「我」—— 拍拍自己
  4. 輕鬆自然的氣氛

    讓孩子在輕鬆的氣氛下學說話,強迫他在人前說話或表演只會弄巧反拙。

  5. 跟隨孩子的興趣
    • 要跟隨孩子的興趣,讓他作主導。例如孩子愛玩積木,便利用與他玩積木時跟他說話:「俊俊玩積木」「疊高高」「砌車車,叻叻」
    • 選擇孩子精神狀態佳及心情愉快時與他玩耍,玩的時間不需要長,但親子雙方都必須投入
    • 遊戲或玩具要配合孩子的年齡、發展階段和興趣,以增加孩子的投入感及成功感。一般來說,所有幼兒都可以藉着玩「煮飯仔」來促進溝通能力。
  6. 把握說話的機會,多談眼前的事物
    • 你是孩子最佳的說話模仿對象。盡量多跟孩子談眼前的事物和日常的活動,例如新事物的名稱及用途鼓勵孩子模仿說出來,但不要勉強他。
      • 例如:
        • 跟孩子洗澡 —— 和他談身體各部份
        • 到超級市場 —— 告訴孩子你要買的東西
        • 跟孩子看書 —— 形容一下書內的圖畫或說簡單的故事
        • 出外遊玩 —— 告訴孩子沿途所見的事物
    • 也可把相關的說話和動作連在一起,例如當媽媽在洗碗時說:「媽咪洗碗。」或當爸爸在掃地時說:「爸爸掃地。」
    • 利用不同的問句,提高孩子在日常應對的理解及表達能力。例如吃東西時問孩子「好唔好食?」「飽飽未?」或問「你做緊乜?」等。
    • 當孩子能熟練地使用一些詞彙時,你便可以耐心地去鼓勵孩子把單詞組合成雙詞或短句。
  7. 鼓勵孩子自己說

    多給孩子表達自己的機會,耐心聆聽和猜想他要表達的意思。不要讓兄姊代他說話或是當他說到一半時,家長便代他把話說完。例如:孩子想要東西時,讓孩子先說出要求,伸出手說:「俾」、「餅」或「食」,才把東西給他,也可趁機教他說出物件的名稱。

  8. 對孩子的說話或發聲要即時回應
    • 多聆聽孩子,要即時回應和讚賞他的發聲或說話。
    • 這階段毋須要求孩子發音準確,如果他咬字不清,把他說的話正確地複述一遍便可。
    • 不要模仿他的錯音來跟他玩,以免增加他重複錯音的機會。
  9. 積極態度和讚賞

    採取正面及積極的態度。不要因孩子說得不好而取笑他,怪責他,反而要讚賞他已盡了力嘗試去說。

  10. 提供其他啟發性的學習環境

    安排合適的社交活動,例如帶孩子到遊樂場玩,參加小朋友的生日會等,亦可考慮安排他進幼兒園學習,讓他多接觸其他小朋友,藉以幫助他學習說話和與人溝通。

如寶寶已一歲半,你留意到他:

  • 對別人叫他的名字經常不回應
  • 甚少望着人
  • 未能明白熟悉的人物或物品的名稱,例如婆婆、杯、奶等。
  • 不會用手指指着來表達自己的需要
  • 不會說單字
  • 聽覺不佳

如寶寶已兩歲,你留意到他:

  • 在沒有動作提示下,不會跟隨簡單的指令,例如:拿取常見物件、指出身體部份
  • 不會辨識簡單的圖畫
  • 只會講單字

應請教母嬰健康院、家庭/兒科醫生或有關醫護人員。

每個孩子的語言發展步伐都不一樣,即使孩子的發展進度與別的孩子不同,也母須過份擔心。不論如何,只要你耐心地鼓勵和誘導孩子,便能奠下啟發語言的根基;再加上你把啟發語言的技巧應用於日常生活與遊戲中,讓孩子多聽多講,就能幫助他在語言學習方面有所得益。

若發覺孩子有聽覺問題或對孩子的語言發展有任何疑問,便要諮詢醫護人員,尋求解決方法。

資料提供:香港語言治療主任(醫療)工會編印單張「語言發展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