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妳的性生活作好準備

(06/2015 修訂內容)

是否每個女性在初次進行性交時都會出血?

  • 完全錯誤!不是每個女性在初次性交時都會有明顯出血。
  • 出血是由於陰莖在插入陰道時,令處女膜破裂所致,會出現所謂「落紅」的現象,這是正常的,一般並不需要特別處理。
  • 有些女孩可能天生沒有處女膜,又或者在進行劇烈運動時已令處女膜破裂,所以有可能沒有出血現象。

是否每個女性在初次性交時都會經歷難以忍受的痛楚?

  • 這因人而異。只有少數女性表示在初次性交時感到難以忍受的痛楚;其餘則表示感到輕微痛楚、有痛楚但可以忍受或並不感到痛楚。
  • 可在會陰部位塗抹潤滑劑以紓緩性交時的不適;但若於性交時感到強烈痛楚或在性交後大量出血或流血不止,便應盡快求診。

如何避免在蜜月期間月經來潮?

  • 可在事前作好準備,經醫生指導下服用女性荷爾蒙藥,例如混合性避孕丸或黃體酮,便可以控制月經週期,避免在蜜月期間來經。

度蜜月期間,女性會否容易患上蜜月期膀胱炎?

  • 性交時,會陰和肛門附近的細菌可能上游至膀胱內,引起發炎,而導致尿頻、小便困難及疼痛等症狀。
  • 由於蜜月期間性交次數可能會比較頻密,因此患上膀胱炎的機會亦較高,故俗稱為「蜜月期膀胱炎」。
  • 預防的方法是保持會陰清潔,飲用足夠的水份,在性交後盡快小便,千萬不可忍尿。

何謂射精?

  • 當受到幻想或實質刺激時,陰莖的血管會擴張充血,因而令到陰莖變得堅硬和勃起;當勃起的陰莖受到刺激時(例如進出入陰道時摩擦或自慰時用手來回摩擦)會分泌潤滑液。當刺激持續,男性便會達到高潮,這時侯精液便會噴射出來 - 即所謂射精。
  • 一般男性射精會持續3至10秒。

既然尿液和精液都經同一出口排出,射精時會否混有尿液?

  • 不會。因為射精時膀胱頸肌肉會收縮,防止精液流向膀胱及尿液混到精液內。

男性高潮時會射精,女性高潮時又會怎樣?

  • 女性的呼吸和心跳會加速;乳頭會豎起變硬;生殖器官會充血,盤腔肌肉會緊縮;陰道的分泌會逐漸增加;然後陰道上端會擴張;陰蒂會變硬;陰道入口會略微緊縮,阻止陰莖滑出;最後,高潮達致時的振顫達三至五次甚至十多次。
  • 女性可以因連續的性刺激而產生連續的高潮,而男性則要在射精後休息一段時間才可以再有高潮。

是否每個女性初次進行性交時都會經歷性高潮?

  • 不是。因為男女雙方在初次進行性交時難免會比較緊張,難以放鬆去享受這個親密的時刻。幾乎沒有女性可以在初次性交時達致性高潮。第三年後,每十名女性當中,便有八名以上可以達致性高潮。
  • 多練習可以令性生活更美滿!

你必須要預備的…

剛開始性行為時是否需要避孕?

  • 如果你不打算生育,便必須採取可靠的避孕方法,例如避孕丸、避孕針、避孕套或子宮環。
  • 若你進行性行為時沒有採取可靠的避孕方法、漏服避孕丸,又或者避孕套出現穿漏的情況,便應盡快諮詢醫生進行事後避孕。

安全性行為

適當地使用避孕套可減低感染性病的風險。若你有多過一個性伴侶,又或者你的性伴侶有多過一個性伴侶,便更應使用避孕套。

子宮頸普查

如你的年齡是25歲或以上,並開始有性生活,便需要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查,以預防子宮頸癌。服務機構:

  1. 衞生署轄下各母嬰健康院
    子宮頸普查服務24小時預約及資訊熱線:3166 6631
  2. 其他服務提供者
    子宮頸普查計劃網頁: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

懷孕前評估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電話:2575 4477
網頁:www.famplan.org.hk

避孕服務(包括緊急避孕)
  1. 衞生署轄下各母嬰健康院
  2.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電話:2575 4477
    網頁:www.fampla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