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唔到奶點算好?

(07/2018 修訂內容)

除牛奶以外,日常的食物中還有不少含豐富鈣質的食物選擇,包括:

乳酪

本身有乳糖不耐症及飲用牛奶後會出現腸胃不適和肚瀉的人士,可以嘗試選擇食用乳酪。雖然芝士和乳酪跟牛奶一樣含有乳糖,但由於食品製作過程中,乳糖被細菌消化,所以即使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士仍能食用芝士、乳酪。

芝士

片裝芝士含豐富鈣質,每兩片就含約一杯牛奶的鈣質。加鈣芝士含鈣質更高!我們可以製作芝士三文治,或以芝士加入雞蛋奄列、意大利粉中,就能加添鈣質吸收。

飲用加鈣豆奶來代替牛奶

一杯牛奶約含300毫克鈣質。與牛奶相比,豆漿的鈣質含量其實並不高,一杯240毫升的普通豆漿只含有14-72毫克鈣。所以,就鈣質而言,未經加鈣的豆奶不能取替牛奶。而市面上的加鈣豆奶,於製作過程中加入了鈣(calcium-fortified)。 一盒紙盒包裝加鈣豆奶就含約220-400毫克鈣;與相同容量的牛奶相若,可代替牛奶提供鈣質。購買時可多留意產品上營養標籤所列的含鈣量,先作比較,選合適自己的產品。

其他高鈣食物

除牛奶外,你亦可在日常飲食多選吃其他豐富鈣質的食物,以代替一杯牛奶的鈣質(約300毫克),例如:

  • 板豆腐半磚
  • 豆腐花一碗
  • 芝麻3湯匙
  • 罐頭連骨沙甸魚3條
  • 菜心300克 (約7-8兩)
  • 芥蘭 / 小白菜 200克 (約5兩)

你可參考「攝取足夠鈣質」單張及觀看「如何從日常飲食攝取充足鈣質」短片,了解更多鈣質豐富的飲食配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