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媽媽的營養

(02/2024 修訂內容)

選擇餵哺母乳,你已為寶寶的生長和健康提供最天然的食物。你從日常飲食攝取碘、葉酸、奧米加-3脂肪酸的分量,與這些營養素於母乳中的含量密切相關。以下是一些飲食和營養建議,以幫助你滿足母乳餵養期間的營養需求。

哺乳媽媽的營養建議

  • 均衡飲食,食物要多樣化。每天都包括肉、魚、蛋和奶類。
  • 日常飲食攝取碘與母乳的碘水平密切相關。哺乳媽媽應每天服用含至少150微克碘的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劑。同時,增加膳食中的碘質。轉用加碘的食鹽來煮食 (每天食鹽的總攝入量少於5克 (1茶匙)),選吃海產、海魚、雞蛋、牛奶及奶製品,選低鹽和低脂肪的零食紫菜作為日常小食。這有助寶寶從母乳攝取足夠碘質。如果你吃海帶,每星期不應吃多於一次,以免攝入過量的碘。
  • 適量進食及輪流選擇不同類型魚類,以攝取奧米加-3脂肪酸。避免進食體型較大的捕獵魚類及甲基汞含量較高的魚類
  • 多選全穀類食物,如:糙米、麥皮、全麥麪包等。
  • 多吃蔬菜和水果。
  • 限制進食高脂肪、含反式脂肪或高糖分的食物。食物要去膏去肥,湯品要去油。
  • 不要喝酒。哺乳期間喝酒會減少乳汁製造和影響寶寶發育。
  • 只應在註冊中醫師指導下,才服用藥材補品。
  • 每天至少有30分鐘的體能活動。多到戶外活動,讓皮膚接觸陽光,令身體產生足夠維生素D,只靠飲食一般不能滿足身體所需。你和寶寶的維生素D 所需可參考《家長資訊:維生素D》單張。

哺乳媽媽每天應吃多少?

食物種類 每日需求量(份) 每份分量舉例*
穀物類 4至5 1碗飯或米粉;

1¼碗麪;1½ 碗通心粉、意粉

蔬菜類 4至5 ½ 碗煮熟的蔬菜;1碗未經烹煮的蔬菜
水果類 3 1個中型蘋果或橙(大小如女士拳頭);2個奇異果; ½ 杯切粒水果
肉、魚、蛋及代替品 6至7 1両肉或魚;1隻蛋;¼ 磚豆腐;6-8湯匙煮熟豆類
奶類及代替品 2 1杯低脂奶或加鈣豆奶;2片芝士;1盒乳酪(150克)
油脂、糖、鹽 少量
流質 10 1杯清水或1碗清湯

*1碗 = 250 -300 毫升;1杯 = 240毫升

要戒口以防寶寶敏感嗎?

除非媽媽或寶寶對某些食物過敏,一般來說無須戒口。若懷疑寶寶對你進食的食物有過敏反應,應諮詢醫生。

可以飲咖啡嗎?

咖啡因會刺激寶寶中樞神經系統,令寶寶難於入睡。哺乳媽媽須限制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或考慮飲用脫咖啡因的咖啡或奶茶。

可以喝酒嗎?

酒精影響健康且有礙判斷,哺乳期間喝酒亦可能減少乳汁製造和影響寶寶發育,建議媽媽不要飲用含酒精的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