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懷孕期間接種百日咳疫苗的常見問題

  1. 甚麼是百日咳?

    百日咳由百日咳博德氏桿菌所引致,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的傳染病,能引起反覆及劇烈的咳嗽,病徵可以持續兩至三個月,甚至更長時間。在劇烈咳嗽後,有部分病人可能會有響亮及高頻的喘鳴聲。

  2. 誰有機會患上百日咳? 哪個年齡組別最易感染百日咳?

    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患上百日咳,但嬰幼兒若患上百日咳有更大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及死亡。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於2017-2018年期間,約百分之40的百日咳呈報個案為年齡6個月以下未曾完成百日咳疫苗基礎接種的嬰幼兒。

  3. 若患上百日咳,病者可有多嚴重?

    百日咳可引致肺炎、窒息、呼吸衰竭、癲癇和腦部損傷,甚至可導致死亡。

  4. 嬰兒怎樣感染到百日咳?

    嬰兒百日咳通常經受感染的照顧者透過直接接觸或飛沫傳播。他們初時的病徵可能不明顯,與一般呼吸道疾病相似,例如流鼻水、打噴嚏、輕微發燒和咳嗽。因此他們可能並不察覺自己患有百日咳,而將百日咳傳播給與他們有密切接觸的嬰兒。

  5. 為甚麼建議孕婦接種含百日咳疫苗?

    一般而言,百日咳的發病率及死亡率在嬰幼兒為最高。近年來,在百日咳疫苗覆蓋率高的國家中,感染個案都有上升趨勢。自2017年起,本港每年呈報的百日咳個案數目也大幅上升。

    根據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幼兒於兩個月大時才接種第一劑含百日咳的疫苗。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孕婦無論過往曾否接種百日咳疫苗或曾否感染該病,應在每次懷孕期時均接種一劑無細胞型百日咳疫苗,作為恆常產前護理的必要部分。產生的抗體可在出生前傳送給胎兒,以為嬰兒在出生後尚未完成本身的疫苗接種的首數個月內提供直接保護,預防感染百日咳。

  6. 孕婦應該甚麼時候接種百日咳疫苗?

    根據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孕婦可在妊娠第二或三期期間的任何時間進行接種,並以在懷孕35周前接種為佳。值得注意的是,孕婦應在妊娠期完結前至少15天接種疫苗,以容許足夠時間讓孕婦體內產生抗體,並讓胎兒在生產前能從母親身上得到足夠抗體,以作最佳保護。醫院管理局的產科門診與衞生署母嬰健康院會於孕婦懷孕26至34周提供百日咳疫苗接種。

  7. 如果孕婦錯過在懷孕期間接種疫苗,仍需要接種嗎?

    如孕婦於懷孕期間未有接種任何百日咳疫苗,建議盡快於產後,最好在出院前接種一劑無細胞型百日咳疫苗。此舉有助孕婦避免於產後染上百日咳,從而防止病菌傳播給初生嬰兒。

  8. 懷孕期間接種疫苗安全嗎?

    科學證據顯示百日咳疫苗對孕婦及胎兒是非常安全。

  9. 孕婦會接種哪種百日咳疫苗和多少劑量的疫苗?

    不論是否曾接種百日咳疫苗或曾受感染,孕婦在每次懷孕期間均建議接種一劑「白喉(減量)、破傷風及無細胞型百日咳(減量)混合疫苗」﹙簡稱dTap疫苗﹚。「白喉(減量)、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減量)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簡稱「dTap-IPV疫苗」)亦可以使用。

  10. 百日咳疫苗有甚麼副作用?

    疫苗的副作用一般較輕微,如注射部位腫脹、發紅或輕微痛楚,只會持續數天。嚴重的副作用極為罕見。

  11. 懷孕期間接種百日咳疫苗會令孕婦感染百日咳嗎?

    不會。無細胞型百日咳疫苗並不含百日咳細菌,所以不會使母親及嬰兒感染百日咳。

  12. 接種百日咳疫苗後進行母乳餵哺是否安全?

    安全。此外,母親可以通過母乳餵哺將抗體傳給嬰兒。

  13. 如果懷孕期間接種了疫苗,孕婦的嬰兒是否仍需要在兩個月大時接種疫苗?

    需要。由孕婦體內傳給嬰兒的抗體數量會隨著嬰兒長大而慢慢減少,因此,嬰兒仍需要根據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在兩個月大時接種疫苗。﹙請瀏覽這裡以了解更多資訊﹚。

  14. 孕婦在上次懷孕期間接種了百日咳疫苗,是否需要再次接種疫苗?

    需要。接種疫苗而產生的抗體會隨時間減少,因此孕婦應該在每次懷孕時重新接種疫苗,以確保有足夠的抗體傳給嬰兒作保護。

  15. 孕婦在小孩時候接種了百日咳疫苗,是否需要再次接種疫苗?

    需要。接種疫苗而產生的抗體會隨時間減少,因此建議孕婦每次懷孕都要接種疫苗,讓嬰兒能從母親獲得最多的抗體以防止受感染。

  16. 孕婦如果以前患過百日咳,還需要百日咳疫苗嗎?

    需要。與接種疫苗相似,曾感染百日咳都不能提供終生免疫,免疫能力會隨時間減弱。因此,孕婦在每次懷孕期間仍需要接種百日咳疫苗。

  17. 先前的百日咳疫苗接種或感染會授予終身免疫嗎?

    不會。曾接種疫苗或曾感染百日咳都不能提供終生免疫,免疫能力會隨時間減弱。

  18. 誰不宜接種百日咳疫苗?

    以下人士不宜接種百日咳疫苗:

    • 對任何疫苗成分(包括含有的抗生素或防腐劑)有嚴重過敏反應
    • 過去接種含百日咳疫苗後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
    • 過去接種含百日咳疫苗後7天內曾發生腦病變(例如昏迷、失去意識、持續癲癇),且無其他可解釋病因

    註: 應參考產品的包裝說明,以獲取疫苗成分及禁忌症資料。

  19. 孕婦可以在接種百日咳疫苗的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嗎?

    可以。該兩種疫苗可同時或相隔任何時間接種。孕婦可以在同一到診時間使用不同針筒在不同部位接種流感疫苗和百日咳疫苗,不要因此而延遲接種流感疫苗。

  20. 孕婦在接種破傷風疫苗後可以接種百日咳疫苗嗎?

    可以。如孕婦最近接種破傷風 (TT) 或含白喉類毒素 (Td) 疫苗,可在安全接種百日咳疫苗 (dTap) 。接種TT或Td疫苗後,可隨時接種dTap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