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系列18 —— 樂於學習之二

(08/2023 修訂內容)

上一篇「樂於學習之一」講及孩子需要經歷困難,學習面對挫折,自己嘗試找尋解決困難的方法和從錯誤中學習。可是,若工作對孩子來說太困難,他經常面對挫折,便會打擊他對學習的興趣及自信心。家長和幼兒工作者須識別孩子的發展程度,再選擇合適的學習活動*。

以下建議一個有系統的方法,跟著步驟去做,可以協助孩子按著適當的發展步伐去完成工作,幫助他得到成就感:

  1. 每一項工作都可以由一連串細小的步驟组成。
  2. 先定下清晰的教學目標,再把該項工作分成若干細小的步驟,每個步驟必須包含一個動作及有連貫性;步驟的數目及細緻程度,視乎孩子的能力而定。
  3. 由最初的步驟開始教。
  4. 先給孩子清楚扼要的指示,需要時作出示範。
  5. 先在旁觀察,給他時間自己嘗試。
  6. 若孩子未能掌握技巧,可以用口頭提示或動作引導他做到該步驟。需要時可再把該步驟分拆。
  7. 完成一個步驟,口頭或用動作(如豎起拇指、輕拍他)讚許孩子,跟著繼續下一個步驟
  8. 每一個步驟都要重複第4至7點,直到完成最後一個步驟。
  9. 最初實行計劃時,可在孩子完成整項工作後給予小獎賞,以作鼓勵。亦可以貼紙表配合應用(請參考 「親職系列之十五:管教「正」策之一」)。
  10. 當孩子掌握到技巧,他需要你提示或給予指示的次數便會漸漸地減少。

應用例子

1. 教孩子收拾書包

  • 目標:每天完成功課後,把所有書本、作業、削好的鉛筆和文具放進書包內。
  • 可細分的步驟:
    1. 把所有要做的作業從書包取出,放在書桌的一角。
    2. 每完成一本作業,把它放在書桌的另一角。
    3. 完成所有作業後,把所有桌上的作業和書本都放在書包內。
    4. 削好桌上和筆袋内的鉛筆。
    5. 把所有文具放進筆袋。
    6. 把筆袋放進書包。
    7. 把書包放好在指定位置(如書桌旁)。
  • 指示孩子做第一個步驟,需要時給予提示。
  • 孩子做到便讚許他。
  • 接著問孩子第二個步驟是甚麼,需要時給他指示,重複上頁方法的第4至7點,餘此類推。

2. 孩子一般在寫字時只能坐上約五分鐘,要他坐至把字寫完就寫得東歪西倒;每天要花很多時間完成功課。

  • 先考慮孩子的發展能力,要寫的字筆劃是否太複雜;環境是否清靜舒適,周圍令孩子分心的干擾是否減至最低。可能的話,作出改善。
  • 考慮要改善的目標。在這個情況下,改善字體與縮短做功課時間兩者比較,後者看來較為重要。應先實行一個目標,達標後再定另一個,讓孩子容易應付,達標的機會也較大。
  • 觀察孩子五分鐘大約可以做到多少(例如一行生字)。
  • 目標:孩子能在指定時間內完成作業(承上例,寫六行生字加上休息時間大概需時四十分鐘)。
  • 你可做的步驟:
    1. 把作業和文具取出,放在書桌上。
    2. 打開作業,先看孩子寫一個字,需要時耐心地指導他怎樣寫。
    3. 孩子能把字寫出來,讚賞他,告訴他完成第一行就可以離開座位小息兩分鐘。
    4. 孩子完成第一行讓他離開座位小息兩分鐘。
    5. 一分鐘後提醒他還有一分鐘就要返回座位。
    6. 兩分鐘到了,叫他返回座位,需要時帶他回去。
    7. 讚賞他遵守規則。
    8. 指示他繼續寫字,完成第二行就可以離開座位小息兩分鐘。餘此類推。
  • 此方法看似費時,但好處是你與孩子雙方都有目標跟著做,減少彼此間不必要的磨擦和不快,並可以幫助孩子的專注延長。
  • 當孩子習慣了這個工作程序,可以再逐漸調整步驟,以達致更理想的目標。例如把寫一行字的步驟改為寫一行半字,或是要求孩子做夠七分鐘才休息。孩子適應後,再逐漸調整,餘此類推。

此處只列出兩個例子,家長和幼兒工作者須把這有系統的方法和「管教「正」策」在不同的情況下靈活運用。愈多運用,技巧便愈會熟練。

*本署編印的「發展系列」單張之八上,有三至六歲發展程度與促進孩子發展的建議。另外,教育統籌局制定了一套「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給學前教育機構參考,詳情見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major-level-of-edu/preprimary/curr-do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