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看兒童早期發展 (下)

上文提及科學研究顯示兒童腦部發育不單有時有序、循序漸進,而且必須得到早期環境的配合,其中照顧者與嬰幼兒猶如接發球般的持續互動,就是有助兒童腦部發育的最佳因素。今回指出從事幼兒工作的專業人士可如何幫助兒童早期腦部發育,其中的重點如下:

  • 幫助照顧者與嬰幼兒發展正面和親密關係、協助照顧者創建語言豐富的環境及讓孩子作合適的遊戲;
  • 幫助面對嚴重壓力的嬰幼兒及照顧者,減低這些壓力所帶來持久的負面影響。

怎樣幫助兒童早期腦部發育

  1. 孕婦和胎兒的營養

    由妊娠到兩歲期間的營養供應影響腦部發育12, 13, 14,因此,均衡的飲食對準媽媽和嬰幼兒很重要。專業人士應積極向青少年推廣健康飲食習慣。健康的飲食習慣從受孕前開始建立,以促進準媽媽及胎兒的健康及滿足嬰幼兒成長的需要。 受病菌感染和食用有害物質如香煙、酒精和藥物等,可損害腦細胞間的聯繫15,並可引致腦部和認知功能永久受損。孕婦應盡量避免使用這些有害物質。

  2. 正面的親子關係

    嬰幼兒腦部發育有賴充滿愛和關心的關係。穩定和有默契的關係讓他們在一個被愛護的環境,發展學習和面對逆境的能力。既然研究已顯示了照顧者與嬰幼兒間每刻的互動皆影響着腦功能的發展,專業人士在提供服務予照顧者及孩子時,不能單從照顧者一方收集資料,更重要的是觀察照顧者與孩子間的相處。專業人士應致力加強照顧者認識嬰幼兒身心的需要,及適時地給予孩子合適回應的能力。有關如何透過互動的照顧建立親密關係的方法,可參考 「親職系列2:貼心照顧:建立親密的親子感情」。

  3. 建立語言豐富的環境

    研究結果顯示,嬰幼兒在兩歲前認識的字彙量與日後的語言智能有關16。 照顧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建立語言豐富的環境,以培養嬰幼兒的語言能力,例如模仿他的聲音或與他交談,嬰幼兒不安時可用聲音配合動作安撫他、 給他唱搖籃曲、描述眼前的圖片或物件、或形容身邊發生的事等等。照顧者在日常生活中多與孩子說話、閱讀、說故事等有趣的互動,比使用影碟、電腦或屏幕產品對孩子的語文及社交溝通發展會更有幫助17

  4. 讓孩子遊戲

    孩子藉着遊戲學習、探索世界,鍛煉出不同的技能,並享受當中過程。遊戲不單可促進體能、動作協調、社交情緒以至認知和語言能力的發展16,還有助孩子學習專注、明白和遵守規則、輪候,與人合作和面對失敗。

    從事幼兒工作的專業人士可協助照顧者讓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下有自由及不受干擾的探索時間。遊戲活動需配合孩子的發展及他們的興趣,切勿將遊戲變成加強認知功能的訓練。照顧者可提供不同的材料;讓孩子作主導去帶領玩耍,這不僅有助鞏固親子關係,還可讓孩子發揮他們的創造和想像力

  5. 積極干預以減輕嚴重壓力

    身體的壓力系統長期處於活躍狀態,會損害嬰幼兒腦部發育及造成深遠的影響。因此,我們應盡量避免讓嬰幼兒處於如前述極度受壓的環境。專業人士須留意可引致嚴重壓力的情況,盡早識別處於極度受壓的環境的嬰幼兒並積極干預,除了為他們父母提供適當的心理社會支援外,亦應包括親職教育,協助他們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或是為孩子安排提供優質的早期教育服務。此網站載有具研究成效的計劃,可供參考﹝進入後請點擊有關標題 “Early Head Start University Partnership Grants: Buffering Children from Toxic Stress”﹞。

參考資料

  1. Zero to Three. “What are the most important influences on brain development before birth?”. Retrieved September 22, 2014 from https://zero-to-three.herokuapp.com/resources/1376-what-are-the-most-important-influences-on-brain-development-before-birth
  2. Roseboom, T., Susanne de Rooij, Painter, R. (2006). The Dutch famine and its long-term consequences for adult health. Early Human Development. 82, 485-491. DOI 10.1016/j.earlhumdev.2006.07.001
  3. First one thousand days. Retrieved October 3, 2014 from https://www.first1000days.ie/
  4. What are the most important influences on brain development before birth? (n.d.) Zero to Three. Retrieved September 1, 2014 from https://zero-to-three.herokuapp.com/resources/1376-what-are-the-most-important-influences-on-brain-development-before-birth
  5. Best Start Resource Centre. (2011). Early Brain Development: Parent Knowledge in Ontario, 2011. Toronto, Ontario, Canada: author. Retrieved September 4, 2014 from http://www.beststart.org/resources/hlthy_chld_dev/pdf/Early_brain_development_fnl.pdf
  6. Zero to Three. Media and Technology in the lives of Infants and Toddlers. Zero to Three:National Center for Infants, Toddlers, and Families. 33.(4). Retrieved October 13, 2014 from https://www.zerotothree.org/wp-content/uploads/2022/06/Media-And-Technology-In-Lives-Of-Infants-And-Toddlers-13-Mar-Digital-Journal-Issu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