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职系列 19 - 品德培育之一

(02/2023 修订内容)
  • 阿达,七岁,一个无论在学校或朋辈中皆不受欢迎的粗野孩子。他经常在学校和屋邨用武力威吓其他孩子,并以欺压他人为乐。
  • 卓怡,十岁,对时下流行的小饰物很着迷。在禁不住诱惑之下,她常从朋友处偷取这些小饰物。最近,她的父母发觉她开始静静地从抽屉中取去他们的钱。

家长永不能想像他们的孩子长大了会变得跟上述的其中一个孩子一样。这些孩子究竟欠缺了什么以致他们会有这样的行为?

不少研究显示这类孩子皆缺乏某些素质 —— 就是善良待人做应该做的事的美德,譬如仁爱、关怀、合作、尊重、自制和责任心;而一些管教方法能够建立学前儿童正确的价值观,从而培育出拥有基本美德的孩子。下面会介绍这些主要的方法。至于这些方法怎样应用在建立某些价值观上,本系列的<二>和<三>部分会再作详细说明。

想想看:

你持有什么价值观呢?

你能否坚守你待人处事的准则?

你的家庭成员是否持有相同的准则?

对你的孩子来说,你认为什么样的品德最重要?

培育品德的七项心法

R1 以身作则(Role modeling)

  • 行动比说教更有影响力。虽然幼儿未必会即时模仿你的行为,但在不知不觉中已被潜移默化。因此,父母要言行一致,以身教体现你希望孩子学习的品德。

R2 作出实际又可达到的期望(Realistic expectation)

  • 对孩子作出实际的期望就是要了解孩子的发展能力,并欣赏他付出的努力。为他订下一些他可以达到的目标,使他明白要求的准则,朝着目标而努力。
  • 如果孩子未能掌握一般在他的年龄能够做到的技巧,父母便要从旁引导他,并在有需要时协助他。举例来说,一个三岁的幼儿需要你的引导,并且要你重复地去执行坚定一致的规则,才会学懂怎样跟其他孩子和谐共处。

R3 给孩子关注与赞赏(Recognition)

  • 平日多一点留意孩子适当的行为,并作出欣赏和赞许,他再做那些行为的机会自然会增加。清楚地让孩子知道你赞许他什么行为:「谢谢你在我用电话时可以安静地玩。」*

R4 运用行为奖励表(Reward)*

  • 要建立新的理想行为,有些孩子可能需要比较多一点帮助。这个时候,你可以试试用行为奖励表去激励孩子。当孩子能够完成订立的目标,例如:控制情绪或是帮忙做家务,你便可以奖他一个贴纸,同时称赞他。
  • 当他在一段特定的短时期内能够经常达到目标,可以给他一件他喜欢的小奖赏,令该好行为持续下去的机会增加。
  • 请留意这项心法并不适合长期使用。要帮助孩子不去依赖奖赏而能自动自觉地去做,用奖励表的时候应经常辅以欣赏和赞许,并渐渐减少物质奖赏。

R5 贯彻执行规限和后果(Rules with consequences)

  • 要教导孩子遵守规则、尊重别人和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你需要给他订立日常规限。在他学懂自我控制之前,给予他某程度上的规限去指引他的行为,十分重要。

* 亲职系列单张十五十六对正面管教策略有更详尽的描述。

  • 孩子犯了规或不服从时,让孩子承受合情理的后果会加深他去了解什么是应该做和不应该做的,例如:迟了上床就没有故事听;或是与人打架就要去冷静五分钟*。规限会因应不同的情况而定。
  • 当规限必定有后果配合,而孩子表现出理想行为时,你又贯彻地给他关注与赞赏,那么就算是在不同的情况之下,孩子也可以渐渐地学到他应该守的准则。

R6 用理由去诱导孩子(Reasoning)

  • 身教比言教更具影响力;但有些时候,要孩子信服你要求的准则,可以再给他实际的解释,讨论行为背后的意义,并强调一个人的行为可以带给别人的影响。这是一个培育孩子品行和美德的有力的做法。
  • 每次在执行行为策略之前,给孩子一个理由以教导他为什么某些行为比另一些好。对于较小的幼儿,只须简单地说出行为对人的直接影响和他会承受的后果,例如:「你推弟弟就会弄痛他,这样你便要去冷静时段两分钟,冷静一下。」紧记不要在处理完孩子的行为后立即跟他说道理,以免在他情绪未完全平伏时,再挑动他的情绪。

*亲职系列单张十五和十六对正面管教策略有更详尽的描述。

  • 藉着日常的事,跟孩子谈论为什么一个人会这样做,他的行为又会怎样影响别人。举例来说,你可以问他为什么新闻中那人要抢劫,这样做对人有什么影响,引导他去想出答案。这个心法可以帮助孩子尊重别人与设身处地的站在别人的角度看

O1 开放式讨论(Open discussion)

  • 家庭应该制造机会让各成员畅所欲言,发表己见。日常生活所见所闻均可作为讨论的上佳材料。
  • 与孩子阅读有关价值观的图书后,也可以跟他作开放式讨论。选择一本有趣和符合他程度的书,跟他一起阅读,然后跟他讨论,看看他对书中角色的行为有什么感受。
  • 如果家长抱着开放的态度,给予机会孩子表达意见,就可以从中了解他如何思考推理。进行讨论时要仔细聆听他说的话,他提出有建设性或创意的建议时便赞许他。当发觉他有些想法不当或是有些事未能想及,可以用理由去诱导他
  • 例如:他对朋友生气得想打他一顿。遇到这情况你可以对他说:「我明白你真的很生伟伟的气,这会是其中一种反应。如果你真的打他,会有什么事发生?」「你可以有更好的想法/看法吗?」

以上的心法可总称为「6R1O」。运用这些心法需要耐性。要巩固孩子的学习,重复教导和示范绝不可少。就算你重复教了他多次,他转头便忘掉,也不是奇怪的事。只要你有耐性坚持下去,孩子渐渐就会有所表现的了。